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大圓肌症候群  

大圓肌容易影響而形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當運動或發生車禍事故,或睡姿手高過頭、使用肩部力量打掃拖地、手提大型行李、將小孩高舉過肩,或重量訓練初學者、劍道、羽球、桌球、游泳選手、長時間打電腦,都有可能造成大圓肌重複微創傷、反覆發炎、組織腫脹,形成沾黏、疼痛,範圍通常在肩部及往下輻射至上肢。

激痛點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特有現象,會有局部的劇烈疼痛點。透過觸診或牽引等對激痛點的物理性刺激,不但產生強烈的局部疼痛,也會產生牽涉痛,大圓肌症候群的患者所呈現的激痛點位於肩部外側的大圓肌內。

當觸診肌筋膜激痛點時,往往可以找到緊繃帶狀的肌肉纖維,這區塊很容易因長時間反覆發炎、組織腫脹,形成沾黏,一般認為激痛點是患部肌肉微創傷的結果,這可能是由於單一次的受傷、反覆性的微創傷,或者作用肌及結抗肌組建的慢性功能失調而造成。如果患者還營養不良或者同時存在心理或行為的異常,包括慢性壓力和憂鬱,這些所有的促發因子可能會被強化,大圓肌似乎特別容易遭受壓力所導致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激痛點是大圓肌症候群的病理傷害,而其特色是在肌肉的腋窩或後面的部分有局部的劇烈壓痛點。透過觸診或牽引等對激痛點的物理性刺激,會產生強烈的局部疼痛以及牽涉痛。

 

 

中醫治療大圓肌症候群,首先以藥物配合針灸為主,臨床方以桃紅四物湯合芍藥甘草湯,加減桑枝、木瓜、葛根、丹蔘、川七、赤芍等改善疼痛。配合針炙,常用穴道如下:條口透承山、肩貞、肩髃、肩骨翏、合谷、臑俞、臂臑、天府、俠白等。效果更好,若是肩部反複疼痛、組織腫脹,已形成沾黏,觸診有條索狀的硬結塊,可運用小針刀,鬆解沾黏組織、緩解疼痛,比較能根本治療。

(原載於110年11月1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