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陳醫師健康關懷 中醫小針刀緩解臀大肌痠痛  

臀大肌的主要功能為伸展髖部。它源自於背側髂骨的後面,後上髂嵴、骶骨及尾骨的後下方,以及骶結節韌帶。此肌肉最後附著於髂脛束上的闊筋膜及股骨上的臀肌粗隆。此肌肉由下臀神經所支配。

臀大肌容易遭受創傷,以及因過度使用與不當使用而產生磨損與撕裂,同時也容易形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也可能與肌滑液囊炎有關。這樣的疼痛經常來自活動中對肌肉反覆性微創傷的結果。例如在柔軟平面上跑步,運動器材過度使用,或其他需要反覆伸展髖部的活動。對肌肉的鈍性創傷也可能引發臀大肌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的疼痛症候群,而影響身體某局部或區域的部分。患有牽涉臀大肌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病患,其主要疼痛在肌肉的內側及較低位處,而越過臀部牽涉到尾骨的區域。激痛點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特有,其特色是患部肌肉有局部的劇烈壓痛點。透過觸診或牽引等對激痛點物理性刺激,不但會產生強烈的局部疼痛,而且也會產生牽涉痛。臀大肌症候群的患者在肌肉的較上位、中間,以及較下位處會有一個激痛點。

 

 

當觸診肌筋膜激痛點,通常可以找到緊繃帶狀的肌肉纖維。激痛點是對患部肌肉微創傷的結果,可能是由於單一次的受傷,反覆性的微創傷,或者作用肌及拮抗肌組件的慢性功能失調而造成。反覆性的損傷,容易形成僵硬、疲憊,最後緊繃帶狀肌肉纖維反覆發炎形成沾黏,造成不易治癒的痠痛。

中醫治療臀大肌症候群,首先以針灸配合藥物調理,常用穴道如下:秩邊、環跳、上髎、中髎、次髎、阿是穴等。藥物可以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芍藥甘草湯加減丹參、杜仲、牛膝、延胡索、赤芍、千年健、狗脊、絡石藤等。若組織已形成沾黏,觸壓有很清楚條索狀硬結塊,而且久治不癒,可考慮小針刀治療,運用小針刀,鬆解臀大肌組織沾黏,可根治臀部肌肉痠痛,解決上班無法久坐的問題。

(原載於110年11月0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