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網球肘  

針灸對於急性運動傷害有著很好療效,但若是反覆性運動傷害,形成的沾粘組織所造成的疼痛,針灸有止痛作用,但容易反覆發生疼痛。此時小針刀就扮演重要的角色。針刀最早是在1976年由大陸朱漢章教授發明,結合外科鬆解術和中醫針灸技術,針對組織沾黏造成的疼痛,有著很好的療效。透過針刀鬆解組織沾黏,可達到很好的根本治療。

「網球肘」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因網球運動員易患此病而得名,家庭主婦、磚瓦工、木工等長期反覆用力做肘部活動者,也易患此病。主要指手肘外側肌腱炎疼痛,疼痛的產生是由於負責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複用力而引起的,患者會在用力抓握或提舉物體時感到患部疼痛。網球肘是慢性疲勞綜合症的典型例子,主要是手腕伸展肌,張力十分大,容易出現肌肉筋骨連接處的部分纖織過度拉伸,形成輕微撕裂。

 

 

網球肘的病因包括:擊網球技術不正確,網球拍大小不合適;手臂某些活動過多,如網球、羽毛球抽球、棒球投球;其他工作如刷油漆、廚師切菜、屠夫砟肉、划船,使鎚子或螺絲刀等。網球肘發病的危險因素則有,玩網球或高爾夫、從事需要握拳狀態下重複伸縮的工作、肌肉不平衡、柔韌性下降、年齡增大。

小針刀是治療網球肘的利器,透過針刀將肱骨外上髁發炎狀態沾黏的肌腱韌帶組織鬆解開,配合針灸,常用穴位包括曲池、手三里、阿是穴、頭皮運動區域感覺區等。配合中藥挑紅四物湯藥甘草湯、加減丹參、川土、素勺、木瓜、桑枝、雞血藤等,有效治療網球肘。

(原載於110年10月1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