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  

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主要病因包括:1.咬合不良:患者咬合不穩定,易引起顳顎關節疼痛。2.個人性格、體質:容易緊張、焦慮、易怒、求好心切的人較易得此症。3.壓力:壓力較大者,較容易罹患此症。4.生活習慣:作息是否正常、睡眠品質、飲食習慣等,皆有影響。5.不良習性:如夜間磨牙,喜歡牙齒緊咬,喜歡咀嚼硬的食物,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皆是致病因素。6.下顎關節曾受外力撞擊。

顳顎關節症候群主要可能症狀有,張口困難與疼痛、張口閉口有噪音、張口偶有卡住感覺、張口偶有偏斜、咀嚼時有疼痛感、顏面及顳顎部酸痛、頸部肌肉及肩膀酸痛、頭痛、耳內疼痛、發音障礙。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報告,約1/3的人有過顳顎關節肌肉疼痛的經驗,其中3/4的人有張口或閉口聲響或肌肉壓痛。許多人出現這樣的症狀時只有少數人會去尋求治療,大多數的人以為是牙齒蛀牙,或是頭痛。

 

 

中醫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藥物方面以疏經活絡、行氣活血化瘀為主,方以血府逐瘀湯合芍藥甘草湯加減丹麥、川七、赤芍、木瓜、葛根等。初期可配合針炙,改善咬合,緩解疼痛,常用穴位有合谷、上關、下關、頰車、翳風、耳門、聽宮、聽會、風池等;中後期,反覆性顳顎關節發炎痠痛,組織腫脹沾黏,此時小針刀是最好選擇,循著顳顎關節骨緣,找出壓痛點,通常會有腫脹壓痛感,運用小針刀,沿著骨緣鬆解沾黏組織,1週1次,約4-5次,可根本治療嚴重的顳顎關節症候群。

(原載於110年09月2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