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免疫系統其實非常複雜,主要的防衛部隊由淋巴球組成,可分為兩大類:B淋巴球和T淋巴球。但只有淋巴球是不夠的,必須還有「抗原呈現細胞」來刺激B淋巴球或T淋巴球,淋巴球才能開始工作,打擊外來異物,抗原呈現細胞的抗原上面有一種神奇的東西,簡稱HLA,種類很多,只能和吻合的抗原接受器結合,稱為「專一性」。因為有專一性,免疫系統才能分辨什麼是異物?什麼是人體細胞?防衛部隊也才不會打錯敵人。如果專一性失效或被破壞了,那麼免疫系統的防衛部隊便無法分辨人體的細胞,或是外來的異物,便會攻打人體本身的細胞、組織或器官,造成「自體免疫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發病主要和HLA-B27有關,在台灣年輕男性得病的機會比女性高,大約為每一千人中會有 3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家族中如有HLB-B27的基因,約20%會發生僵直性脊椎炎。本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使其鈣化僵硬,讓脊椎失去柔軟度而形如竹竿。

典型的症狀如下:慢性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下背痛常以兩側薦腸關節處為最,有時似坐骨關節般往後腿延伸,嚴重時胸骨、肋骨交接處亦有壓痛,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於休息時更明顯,尤以晨間為最,嚴重時病人因痠痛及僵硬感而醒,運動後則症狀減輕,部分患者同時有周邊關節炎,首見髖關節,其次肩及膝關節,但不侵犯周邊小關節。另有少數患者會有關節外症狀,如侵犯眼睛、腎臟、心臟、肺肚等,例如葡萄膜炎與虹彩炎,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主動脈閉鎖不全,肺部纖維化等。

 

 

中醫小針刀在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上,主要的角色在於鬆解鈣化沾黏,改善僵硬和疼痛。不管是脊椎旁邊的肌腱韌帶筋膜發炎沾黏,經由小針刀處理後,腰背會較鬆軟,比較不會駝背畸形壓迫神經;髖肩膝關節發炎僵硬疼痛,透過小針刀處理,也可獲得緩解,配合中藥和小針刀治療,可有效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和功能,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原載於110年09月1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