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媽媽手  

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它是指位於手背橈側(拇指側)的支持帶出現增厚,壓迫到其下方的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腱和滑膜,弔起管道的狹窄,管道兩端的肌腱及滑膜發炎腫脹,嚴重時肌腱的滑動受限,或造成沾黏。其特點是在橈骨莖突處腫脹疼痛,且常會向上延伸到前臂,向下延伸到拇指。手腕及手的扭擰動作,拇指的反覆伸直或屈曲都會使疼痛加劇,檢查時若將手腕向尺側偏移及過度背屈則會產生手腕疼痛此為芬克斯坦現象。橈骨突之壓痛及拇指外展,背屈有劈拍聲響聲有時會很明顯,有些人同時會合併有腱鞘囊腫。

媽媽手好發於五十幾歲的婦女,或生產後的媽媽,大多與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或是反覆用力過度有關,如抱小孩、洗衣服、扭擰物品、打字等,許多病人同時也會患板機指,30%的病人會同時發病於兩手腕。而準媽媽們因為懷孕末期荷爾蒙的改變,滑囊及關節本身就容易產生輕微的炎症反應,此時,要稍有施力不當,如抱小嬰兒時手腕過度彎曲,大拇指過度外展等,便容易患上「媽媽手」。另外,像長時間打字的行業,長期握筆的文字工作者,單手端著沉重餐盤的服務生,把書本上架的圖書館員工,常使用手機的「拇指族」,都屬於高危險群。

 

 

容易與「媽媽手」出現類似症狀的疾病有:手腕關節之退化性關節炎、手腕月狀骨病變、腕隧道症候群、頸部神經壓迫。

中醫治療媽媽手,藥物方面以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主,方以桃紅四物湯合散腫潰堅湯,正骨紫金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木瓜、白芍、甘草等。針灸可舒緩疼痛,壓痛點阿是穴配合外關,合谷,等為常用穴道。最直接根本有效的治療是小針刀治療,針對橈骨莖突腱鞘狹窄發炎沾黏,進行鬆解術,一週一次,約3-4次,可有效根治「媽媽手」。

(原載於110年09月0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