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腕隧道症候群  

因手麻前來求診的患者不少,其中大部分是得了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正中神經壓迫所引起的病史,正中神經乃是從臂神經叢分出,行經上臂內側至手腕掌側,經手腕隧道往前分布及指頭。在運動功能方面支配大拇指動作與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分無名指感覺的神經。至於腕隧道則是一個相當特殊的結構,它大致位於手腕至手掌中間,底部及周圍由手腕骨頭及韌帶構成。上方則是環腕韌帶所覆蓋,肌腱及正中神經則分佈其中,當手腕隧道中的壓力,因一些特殊或不明原因而昇高時,正中神經便因為受壓迫而產生症狀。

早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如下:1.正中神經所支配的感覺神經分布區域出現麻木、疼痛等症。2.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過來。3.麻木、疼痛症狀會因暫時手甩動而減輕。4.麻木、疼痛症狀逐漸在白天也會出現,而且因重複手腕動作(如騎車、洗衣等)而症狀加重。5.出現持續性的手指麻木、疼痛症狀。6.細微的手指動作(如扣鈕扣)出現障礙。7.手上的杯子或碗可能握不佳而掉落。8.麻木、疼痛症狀會放射到手肘甚至肩膀。至於後期腕隧道症候群則有三個症狀,包括出現感覺喪失、肌肉萎縮、手部活動功能受限。

 

 

本症常好發於需重複手腕動作的人身上,例如機械技工、木匠、打字員、及家庭主婦等,尤其好發於慣用手,而且症狀會因工作而加劇。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3-10倍。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風濕性關節炎、類澱粉沉積症等疼痛都有可能造成本症。

臨床上中醫治療以藥物及針灸為主,藥物以黃耆五物湯和烏藥順氣散加減丹參、川七、赤芍、雞血藤為主;針灸以內關、合谷、外關、勞宮、後谿等為主。中醫小針刀透過特殊針具,切開壓迫神經的橫腕韌帶或屈肌腱鞘,傷口小、時間短,僅需十分鐘左右,安全又可靠,堪稱治療腕隧道症候群一大利器。

(原載於110年08月1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