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足底筋膜炎  

我們的腳共有26塊骨頭(其中趾骨14塊、蹠骨5塊,蹠骨與踝關節間有 7塊形狀大小不一的骨頭)、35個關節、一百多條韌帶及無數的神經與血管。趾骨與蹠骨位於腳的前三分之二,後三分之一則是那7塊大小不一的骨頭(腳跟的跟骨就是其中之一),而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筋膜。

我們全身的體重,跟骨需負擔25%(第一蹠骨占10%,其餘第二至第五則分別占3.75%,重量負擔越多的地方也就是疼痛越容易發生的地方),因為它的精密我們才能有站、跑、跳、爬及平衡的功能,足底筋膜一方面維持足弓,使腳底成一弓箭形,拉緊跟骨和足部,維持足部彈性,承受壓力。

當附著在跟骨起點的足底筋膜因長時間承受重量及牽力過大,會漸漸累積導致疲勞發炎,所以會有疼痛,患者通常自訴在後腳腳底嵌入跟骨的筋膜底部,感到宛如刀割般的尖銳疼痛,疼痛會在站立、剛睡醒或久坐之後而逐漸惡化,病程久則演變成骨刺,負重行走時,跟骨滑囊、底脂肪墊及腳底肌膜,會受骨刺的擠壓和刺激,也會導致發炎引起疼痛。當發炎發生,又得不到恰當的休息和治療,症狀當然會加劇,最後可能因行走時姿勢,著力的不當,引起其它如腰、髖、膝、踝等併發症。

 

 

足底筋膜炎發生率女性是男性的兩倍,兩腳發生機率一樣,好發在需要經常步行、站立、負重或使用方式不對者,所以體重過重,穿高跟鞋皆容易發生。

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可用熱敷、藥蒸、針灸,配合獨活寄生湯、芍藥甘草湯、疏經活血湯,丹參,木瓜,赤芍等,大部分患者可獲得改善。但也有部分較嚴重的患者,因為足底筋膜退化發炎較厲害,反覆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可考慮用中醫小針刀,針對足底筋膜發炎沾黏處于以剝離、破壞,可達到很好之療效!

適當的休息,避免同樣的、重複的刺激,平時配合泡腳,足底肌膜伸展運動,可緩解足底筋膜炎疼痛,並預防惡化。

(原載於110年08月0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