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板機指,安全又有效  

「板機指」真正的學名是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因為患此症的手指常常會卡在屈曲的位置無法自行伸直,當用手去扳動的時候它會像扣板機的情況突然彈起故而得名。好發在五、六十歲的女性而且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二至六倍,它最常發生在拇指,其次依序是無名指、中指、小指跟食指。

板機指的定義,是指頭因為深屈肌肌腱,由於在指頭基部形成結節,使得手指頭在彎曲而想伸直時會卡在肌腱滑車,以致尾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或在伸直時會有阻力,形成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所以稱之為板機指。正常的手部功能需要靠平滑與幾乎沒有磨擦力的肌腱的滑動,肌腱滑膜的發炎,特別在肌腱改變方向之處便會造成肌腱鞘的狹窄而影響到肌腱的功能。患此症的患者會出現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的情況。

板機指通常是由於屈曲腱鞘的第一個環狀帶狹窄所造成的,它會造成手指疼痛及近位指節間關節之伸直困難,以手觸摸可以發現在掌面掌指關節之近端處會有壓痛點。其發生原因包括急性受傷,因從事工作或運動反覆輕微之創傷、腫、瘤、感染發炎、痛風、類風濕關節炎或代謝性的障礙,也可能是特發性原因不明的。

 

 

板機指的治療,中醫小針刀是非常好的方法,透過特殊的針具,劃開滑車而不留下開刀的傷口,只有打針的針孔,隔天即可碰水及從事輕便的工作而且只有在入針處悶悶的痛,服藥幾天後就消失了。手術時間約3分鐘,安全又有效。針對長時間軟組織損傷發炎造成的沾黏疼痛,例如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媽媽手、落枕、久年腰痠痛,偏頭痛…等,中醫小針刀是很好的選擇。

平常保養可做手指或手腕肌腱的伸展動作,用手心向外推的方式,以健康的手握住患部的手指,向後壓至緊繃狀態,維持5-10秒後,再慢慢彎曲手指至手掌心內,同樣維持5-10秒,如此重複進行5-10次。每天都以做拉筋動作,能強化肌腱並使肌腱更有彈性,降低受傷機率。

(原載於110年08月0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