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高爾夫球肘  

高爾夫球肘就是肱骨內上髁炎,主要是因為屈肌、旋前肌反覆動作或過度使用所造成的。肌腱的微細撕裂如果癒合不良,會使正常的生物力學改變,長期會導致內上髁肌肉肌腱接合處退化,常見發生位置為旋前圓肌及橈側屈腕肌起源處,有時單一創傷,如直接撞擊或突然極度的離心收縮運動也可能造成上髁炎。

發生內上髁炎的危險因子包括訓練方法錯誤,使用不良的設備,反覆做手腕屈曲和前臂旋前的動作,及生物力學異常,如力量不足、彈性不平衡等;好發年齡約是在壯年到中、老年間,無明顯性別差異,抽菸、肥胖、反覆或用力的動作都與內上髁炎有明顯關係。常見於高爾夫球、保齡球、橄欖球、射箭、舉重等運動員,另外木工、鉛管工、切肉工人也常見。

內上髁炎常見症狀是逐漸發生上髁處屈肌肌肉組織疼痛,手腕對抗阻力進行屈曲,旋前動作或握拳時會加劇,被動手腕背屈或旋後也會引起疼痛。屈肌起源處常會有壓痛感,尤其是旋前圓肌,橈側屈腕肌及內上髁中點前方 5-10公釐處,有時局部會腫脹發熱。病人可能抱怨握力變弱或因疼痛而無法用患側提物、打字、使用滑鼠,甚至甩手都可能引發疼痛。長期慢性情況下,還可能產生軟組織攣縮使手肘關節活動度受限。

 

 

治療內上髁炎臨床上可迅速改善的是中醫小針刀,透過特殊針具的使用和操作,可破壞沾黏的發炎組織,使內上髁炎的疼痛、壓痛、攣縮立刻獲得改善,再配合傳統針灸,復健動作,可使內上髁炎獲得很好的改善。中醫的微創手術,是一種閉合式、傷口小、恢復迅速、療效佳的新觀念,突破以往醫學瓶頸,針對軟組織損傷發炎沾黏所造成的久年病痛,有著意想不到的療效!舉凡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媽媽手、落枕、腰膝痠痛、偏頭痛、膏肓痛、板機指、足底筋膜炎…等皆有很好的療效!

(原載於110年07月2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