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小針刀治療偏頭痛  

偏頭痛是近年來常見的頭痛疾病,根據歐美國家的統計,全球大約6~8%男性與12~14%女性罹患偏頭痛。

偏頭痛的誘發因素如下:

一、飲食因素:巧克力、咖啡因、酒類、亞硝酸鹽、胺類、冰淇淋、味精、GABA、人工甘味劑添加阿斯 巴甜、低血糖。 二、環境因素:強光或閃爍燈光、高海拔地區、空氣汙染、氣候變化、噪音。三、生活因素:焦慮與憂鬱、緊張與壓力、吸煙與二手煙、酗酒與禁藥。四、藥物因素:止痛藥 、荷爾蒙、心血管藥物、減肥藥、鼻塞藥、娛樂性藥物。

常見的偏頭痛的特徵有,頭部局部引發劇烈,常發性,搏動式疼痛,疼痛並會在身體持續動作時加重, 1/3的病患產生全頭性的頭痛。伴隨偏頭痛而來的症狀,最常見有胃口不佳、惡心、嘔吐、怕光、對噪音的敏感以及對特定氣味的敏感。單向性的頭痛有可能改變方位,通常疼痛自頸背開始,沿著頭部,太陽穴延伸到臉部,發作的時間短則4小時,長可達到72小時不等。

 

 

偏頭痛是因受內在或外在刺激,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如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的感覺,一方面血管系也引發發炎的反應,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偏頭痛的患者長期不舒服,沿著頸部、枕後、顳側、巔頂常有特定的壓頭點,透過中醫小針刀,針對顳側、額前、枕部、咬肌在下頜體附著部、胸鎖乳突肌或枕額肌觸點或筋結處予以破氣逐瘀治療,破壞沾黏組織,可有效緩解偏頭痛。再輔予穴位埋線,針對循行頭頸部的經絡、穴道,加強埋線刺激,可有效改善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分泌,緩解三叉神經系疼痛和血管系發炎所帶來的腫脹與疼痛。

(原載於110年07月1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