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老年性紫斑症  

老年性紫斑,最早在1836年由Bateman發現和描述,主要特徵是手臂及手背會無緣無故產生紫斑,而且比一般紫斑較不易消褪,可維持數週以上,最後留下褐棕色的色素點於手臂處。一般好發在上肢而不會發生在下肢,而上肢則以前臂伸側、手背處較多見,偶爾發生在面部和頸部。

老年人由於皮下血管較脆弱,常在遭遇一些外力碰撞及剪割式壓力時,便容易破裂而導致皮下出血現象,血管脆弱原因,是因為支持其血管的皮下組織退化及減少之故,這些皮下組織包括有真皮之膠原、彈性素及皮下脂肪等,由於這些皮下組織失去彈性,而減低皮下血管的保護能力,當皮膚在某些情況下不斷移動時,便易對皮下的血管產生傷害,因而出血而出現紫斑症。

老年性紫斑一般以六十至七十歲以上的老人較常見,男性比女性較多,它是一種自然的老化現象,並非缺乏某些營養素,也不是凝血方面產生障礙引起,因此本病是無害,不會產生嚴重問題。藥物一般不會引起此症發生,它和老人斑不同,但都是年老的現象。集中在上肢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和結締組織的多少及性質有關。

本病歸屬到傳統醫學「血症」亦稱肌衂、發斑。血液生化於脾,受臟於肝,總統於心,輸布於肺,化精於腎,在脈中運行不息,環周不休,以充潤營養全身。當各種原因導致脈絡損傷或血液妄行時,就會引起血液溢出脈外而形成血證。老年人由於退化,皮下微血管稍經碰撞即易出血形成紫斑,常見氣血虛損,脾不統血造成,但夾濕、夾熱、夾瘀亦為常見,應視不同體質狀態,予於不同調理。


 

 

常見老年性紫斑調理如下:

1、補氣:神疲乏力、呼吸氣短、面色蒼白、舌淡白脈沈細弱、氣虛不能攝血,可給老人家服用補中益氣湯、人參養榮湯等,加減山茱萸、酸棗仁、五味子等酸收藥物,補氣收斂。

2、補血:症見頭暈目眩、唇色淡、心悸、失眠、手足發麻、舌淡脈沈細無力,老年人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可用歸脾湯調理,加減枸杞、紅棗、白果、芡實、蓮子、何首烏等養血健脾收澀。

3、涼血:口渴、心煩、身熱、舌紅脈細數,老人家熱象明顯,可用知柏地黃丸合五味消毒飲,加減丹參、紫草、茜草根、仙鶴草、黃芩、黃連等涼血之品。

4、化瘀:手麻、腳麻、頭痛、舌有瘀斑、脈細澀,老人家血管硬化,亦受外力撞擊,破裂出血,可用活血化瘀改善血管彈性,方以桃紅四物湯加減丹參、赤芍、川七、益母草等,預防出血並可加速紫斑消散。

5、清熱利濕:口渴、多汗、納呆、便臭溏、舌紅苔黃、脈沈數滑,方以甘露消毒飲合黃連解毒湯,加減紫草、白茅根、藕節、大小薊等涼血之品。

6、補腎:老人家年紀大,腎氣不足,腎陽虛,伴肢冷惡寒,面色萎黃,喜溫喜按,舌淡脈沈細,方以右歸丸加減黃耆、當歸等補氣血之品。有助預防紫斑發生。

平常可用西洋參三錢,沸水500cc悶15分鐘,當茶喝,補氣較不上火。或用黃耆八錢、枸杞五錢、紅棗四錢、菊花一錢、水1200cc煮沸15分鐘,溫溫喝,補氣養血。

(原載於110年07月0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