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突破針灸瓶頸,小針刀治痠痛  

傳統針灸治療有很好療效,但亦有其瓶頸,針對發炎日久,組織損傷沾黏,效果受到局限。直到1976年大陸學者朱漢章醫師發展出小針刀,突破針灸瓶頸,有效改善軟組織發炎沾黏所造成的疼痛。

針刀由金屬材料製成,形狀上介於針與刀的綜合針具,是結合古代黃帝九針中的鑱針、鋒針及鈹針等,與現代醫學外科用手術刀發展形成,主要功能為鬆解肌肉筋膜結節,周邊粘連的軟組織損傷性病變和骨關節病變,利用其刺入深部進行切割剝離,以達到止痛袪病目的。

針刀至今有幾十年的歷史,且漸為世人所重視,形成所謂針刀醫學,後人更利用針刀原理發展出刃針,微創針刀及內視鏡針刀等。

針刀療法優點在於治療過程操作簡單,不受任何環境和條件的限制,其切口小,不必縫合,對人體組織的損傷也小,治療時間及療程短,患者易於接受。朱漢章醫師在其「針刀醫學原理」著作中提及針刀適應症約近兩百多種,如內、外、婦、兒及五官骨傷科,但一般多以治療骨傷科痠痛為主,也就是說病人自覺某處有疼痛症狀,病變部位可觸及敏感性壓痛,觸診下可摸到皮下有條索狀或片狀或球狀硬物、結節,用指彈撥病變處有響聲等皆可用於針刀治療。


 

 

小針刀適應症如下:1.因軟組織損傷、炎症而引起的頑固性病點。2.滑囊炎。3.各種腱鞘炎、韌帶炎引起的病、麻和功能障礙。4.脊柱的某些病變,如手術治療性不強的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非骨性椎管狹窄症者。5.四肢關節的退行性或損傷性病變。6.神經卡壓綜合症。7.某些有體表反應點的內臟疾患。8.缺血性骨壞死。9.骨幹骨折的畸形癒合。10.肌性斜頸。

若有發燒、全身感染,施行部位或周圍有感染性,嚴重內臟疾病發作期,施術部位有難以避開的重要血管、神經或內臟,皆需慎用小針刀治療;而且有出血傾向、凝血功能不全,定性、定位診斷不明確,體格虛弱、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也一樣要小心使用。

(原載於110年05月3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