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隨著社會發展,人際關係複雜化及工作壓力的昇高,身心的負荷增加了,長時間下來衍生出很多不舒服的症狀,如焦慮、恐慌、失眠、偏頭痛…等,這些都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當危機出現時,交感神經系統啟動,人體心跳加速,肌肉有力,全神貫注處理危機,當危機解除,副交感神經系統啟動,人體心跳趨緩,肌肉放鬆,喘一口氣,交感神經系統得以休息充電,應付下一次的危機。

正常情況下,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系統是在相輔相成的情況下互相配合,使人體處在平衡狀態,若是自律神經系統出了狀況,交感神經系統常常處在亢奮的狀況,長時間下來,交感神經系統所影響的器官,內分泌功能,自體免疫功能…等都會出現問題,帶來身體的不適。

中醫在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方面,根據辨證論治的精神,給予寧心安神、養心血、疏肝理氣平肝潛陽及寬胸理膈等的調理,配合針灸,循經取穴,有助放鬆,改善症狀。

但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衍生出一系列的症狀,可配合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交感神經屬中醫的陽,副交感神經屬中醫的陰,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則產生陰虛陽亢的現象,如何調節陰陽,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運用,可說和中醫陰陽平衡的核心思想互相契合。


 

 

星狀神經節位於鎖骨上端2.5公分處,離頸部環狀軟骨約2公分處,是接受腦部下視丘發令的第一站,統管人體上半身的交感神經系統,在此注射局部麻醉劑,可以暫時阻斷星狀神經節傳送的緊張訊息,能讓它所統管的部位從亢奮的狀態,暫時緩和下來,經過一次再一次的休息,原本交感神經系統異常亢奮的狀況逐漸趨於緩和,自律神經系統回歸到平衡的狀況。

臨床經驗,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約施打30次,可達穩定良好效果,在每次治療後,患者都會感受放鬆了,症狀稍有改善,慢慢較能平心靜氣面對壓力,較不會焦慮、恐慌、易怒,不易入眠,一些異常感覺逐漸消失了,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引起的大腸激躁症,膀胱過動症,慢性蕁麻疹,肌肉緊繃性頭痛…等也獲得改善。

(原載於110年05月2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