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穴位埋線治氣喘  

目前在全台灣人口中,超過三分之一以上患有至少一種以上的過敏性疾病,包括皮膚瘙癢、紅腫、起麻疹等。症狀嚴重的有嘔吐、腹瀉、呼吸困難以及過敏性休克,極其嚴重的甚至還會導致死亡。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五,由於經常發病的結果,導致不能工作,或不能上課和家庭生活秩序的擾亂,都要付出很高的社會成本。

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其中氣喘嚴重發作時有猝死的危險性。氣喘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其症狀可維持相常久,其主要症狀為、呼吸困難、喘鳴、胸悶、慢性咳嗽等,並非所有的氣喘病人皆有喘鳴聲音出現,有些病人只有咳嗽,尤其是時常發生於夜晚與運動後。

氣喘的成因包括:一、呼吸道發炎,呼吸道之上層黏膜腫脹。二、呼吸道變窄,使得呼吸變得困難。三、呼吸道超敏感,過度反應。

常見的氣喘激發物有:1.溫血寵物的皮膚、毛髮、羽毛(如:貓、狗、鳥、老鼠…等);2.家塵(主要內含塵蹣);3.蟑螂;4.花粉;5.黴菌;6.香菸、煙霧、木屑、噴髮劑、香水、油漆、汽機車廢氣和工廠廢氣等空氣污染;7.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8.運動;9.情緒激動時,如哭、笑;10.氣喘與溫度變化。


 

 

氣喘的中醫病因為外感六淫、內傷飲食、情志以及久病體虛所致,主要病位在肺和腎,而與肝、脾等臟有關,有虛實之分,實喘為邪氣壅肺、氣失宣降、虛喘為精氣不足、肺腎出納失常。臨床治療,掌握辨證方向,散寒、清熱、化痰、補肺、益腎、養心,依證施藥。

配合針炙和穴位埋線,治療效果更好。針炙以刺激背部交感神經幹為主,可有效擴張支氣管,常用穴位為:大椎、風門、肺俞。常用埋線穴位如下:一,膻中、內關、公孫、列缺、尺澤、豐隆、陽陵泉。二,肺俞、大椎、孔最、太淵、偏歷、三陰交、太谿、太衝。穴位埋線約一週施治一次,羊腸線二十四小時持續刺激穴道,達到化痰、宣肺、平喘、降逆的作用,對長期慢性氣喘病的患者,是一種療效佳的調理方式。

(原載於110年05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