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老年痴呆症  

隨著醫學進步,人類壽命延長,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相對的各種慢性病的比例上升,對大腦的影響更為明顯。糖尿病、高血壓造成血管病變,腦部循環變差;肺氣腫、支氣管擴張造成腦缺氧;關節退化,老人容易跌倒,損傷腦部;腦中風及腦部本身的退化最常引起失智;另外藥物的副作用、經常住院、酒精中毒、腫瘤、營養缺乏、視聽能力受損等,皆可能造成老年痴呆。

最常見的老人痴呆症為阿爾茲海馬氏病,最早是在1907年德國神經病理學定阿爾茲海馬師描述一位51歲痴呆婦人的臨床症狀和病理變化,特別是散布在大腦皮質、海馬皮質及扁桃核的老人斑及神經纖維纏結的觀察,約佔痴呆人口的三分之一。最主要是因貝他蛋白堆積,導致神經元破壞,神經元數目減少,病態性老化症狀便會表現出來,其病情常為不可逆。

另外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為血管性痴呆症。多次腦皮質功能受損,出現了痴呆症候群,其發生的特點為突發性、階梯式惡化,浮動不穩的病程。所以中風的老年患者,除了肢體復健外在思考、記憶、語言等方面的加強訓練,尤為重要,其有相當程度的可逆性。

巴金森氏病亦常造成老人失智,主要是基底核退化,黑核神經元消失,腦部多巴胺分泌減少,造成運動功能障礙,進而智能減退,人格改變或憂鬱症狀。另外約有十分之一的患者,痴呆症狀為可治療,應就其病因,好好治療。


 

 

常用來改善老人痴呆症的中藥如下:1.補氣類:黃耆、人參、東洋參、西洋參。2.補血類:當歸、枸杞、何首烏、龍眼肉、熟地、白芍。3.養陰類:沙參、麥冬、天冬、百合、知母、石斛。4.補陽類:巴戟天、鹿茸、肉蓯蓉。5.活血化瘀類:丹參、川七、桃仁、紅花、赤芍、地龍。6.平肝熄風類:天麻、鈎藤、石決明、生白芍 。不論在方劑上或在單味藥方面,都隱藏著很大的空間,值得我們去研究印證。

在針灸及穴道按摩方面,對老人痴呆也有很多地方值得突破包括:1.頭皮針:百會、頭維、率谷、風池等常用穴道,運動區、語言區、情緒區等區帶療法,對大腦皮質的刺激,是值得深入探討的領域。2.四肢關節針:藉由肩、曲池、合谷、足三里、陽陵泉等常用關節穴道,藉以改善痴呆患者關節運動,有一定的療效。3.末梢神經針:藉由末梢肢體穴道如十宣穴、八風穴等刺激,改善末梢循環,增強末梢感覺及活動功能,亦有助痴呆症狀緩解。

(原載於110年05月1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