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尿毒症腎性貧血  

我們的體內有一種紅血球生成素(簡稱EPO),可刺激骨髓內紅血球前身細胞分裂和增殖,以提升紅血球的數目,其中90%由腎臟製造,10%由肝臟製造。當腎功能逐變差,肌酐酸大於3.5mg/d1以上時,便開始出現貧血。當進入尿毒症時,由於尿毒分子對EPO生成細胞及反應細胞的抑制,造成紅血球生成素大量減少,成為貧血的主因。另外溶血造成紅血球壽命減少,血小板功能差造成出血,血液流失,皆會加重貧血。因此洗腎患者常有臉色蒼白、心悸、走動喘氣、四肢無力、食慾差、易疲倦、女性月經不規則或停止、性慾降低等症狀。

此類患者通常血中鐵質含量是正常的,營養足夠下,葉酸和維他命B12也不缺。臨床上以人合成紅血球生成素注射補充為主,通常以提升血比容積達30%左右為目標。其帶給洗腎患者極大好處,但也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例如鐵質缺乏、高血壓、高血鉀、感冒症狀、痙攣、血栓阻塞等,因此若能嘗試結合中藥,改善EPO生成,減少溶血,改善血小板功能,對患者也是一大福音!

傳統醫學將腎性貧血歸類到「氣血不足」、「血虛」範疇,從脾腎兩臟論治,其病因病機為:一、腎病久延不癒,臟腑功能失調,使體內水濕,濕熱、濕毒、瘀血等病理產物滯留,損傷氣血而致血虛。二、腎氣虛衰使各臟腑機能低下,特別是脾腎功能的減退,使氣血生成減少,血虛難復。

臨床治療分型如下:1.腎虧精脫,痰濁阻絡:治宜補腎固精,活血通絡。方以六味地黃丸合當補血湯君減金櫻子、芡實、鎖陽、枸杞、牛膝、益母草等。2.脾虛血少,運化無權:治宜健脾生血,助運降濁。方以補中益氣湯合歸脾湯加減補骨脂、菟絲子、枳殼、檳榔。3.脾腎俱衰,瘀毒內停:治宜補脾腎,化瘀解毒。方以十全大補湯合左歸丸加減土茯苓、豬苓、丹參、赤芍、紅花、益母草、炒大黃。健脾補腎,胃降逆,保元泄濁,活血化瘀祛痰濕,為治療主軸。


 

 

洗腎患者平常飲食營養要均衡,滿足食慾,產生最少腎毒素,減少對腎臟及其他器官的傷害。依個人體型,定下每日須攝取熱量,避免營養不良。蛋白質代謝後產生尿毒素等含氮癈物,須由腎臟排泄,需要依據腎功能損傷的程度及洗腎量,來精確控制其攝取量,需要的熱量來源儘量由糖分及脂肪取代。蛋白質攝取以產生毒素少具高生理價值的動物性蛋白為主,常見蛋及牛奶,其次是肉類;避免高鹽、高鉀、高磷及各種醃製品及罐頭等加工食物的攝取,以減少腎臟的負擔。

腎性貧血的患者平常可用紅棗12枚、黑木耳1兩、豬肉2兩同煮湯,有補血功效。另外西洋參3錢、龍眼肉5錢和加熱水5百cc泡20分鐘,溫溫的喝,亦是不錯的保健飲料。若常覺畏冷、四肢冰冷,可用當歸5錢、生薑2兩、羊肉半斤煮,可祛寒補血,有助貧血改善。

(原載於110年05月0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