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婦女應力性尿失禁  

最常見的婦女尿失禁為「應力性尿失禁」,初估約有40-60%的人口罹患率。最主要的發生原因為支撐膀胱頸與尿道的韌帶和骨盆肌肉,由於懷孕、生產或體重過重等因素被拉傷而失去彈性,造成肚子用力時膀胱頸和尿道下墜,腹壓增加,超過正常生理腹壓的受力範圍,尿道無法提升相對應的閉鎖壓力,尿液便會不自主漏出來,此現象常發生於跑跳、提重物、爬樓梯、咳嗽、打噴嚏等情況中!臨床須注意伴隨出現子宮下墜,前後陰道膨出等現象。

常見應力性尿失禁的情況包括:1.生產次數多的婦女。2.長期咳嗽慢性肺病的患者。3.常搬重物,長期便秘的患者。4.尿道受傷纖維化,手術後神經受損的患者。5.老年人膀胱漲滿,忘了小便而溢出來。6.先天尿道過短症者。7.更年期停經後、肥胖、抽煙都是危險因子。診斷可先請病人補充水分,並禁尿二小時以上,再讓病人平躺,大腿彎曲,然後用力咳嗽或腹部用力類似大便時動作,這時可評估病人的尿道及膀胱是否有過度移位的現象。另外配合尿路動力學檢查,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其他膀胱神經性的問題,或是病人儲尿解尿的能力。

應力性尿失禁屬傳統醫學「遺溺」範疇,臨床上中醫治療如下:

一,疏肝達鬱,疏理三焦:肝主疏泄,有條暢氣機,疏利三焦,通調水道的作用。《類證治裁》說:「夫膀胱僅主藏溺,主出溺者,三焦之氣化耳。」《靈樞、經脈篇》指出:「肝足厥陰之脈…是肝所生病者…,遺溺。」因此肝失疏泄,導致三焦氣化失常,可致小便失禁。症見尿失禁,平時鬱鬱寡歡,沈靜少語,經前兩脇及少腹脹痛,脈弦細,舌苔薄白。方以逍遙散,柴胡疏肝湯加減佛手、鬱金、合歡皮。


 

 

二,利肺健脾化飲:膀胱開合有度,與肺的制節,脾的轉輸功能密切相關。《醫經精義》指出:「肺乃陰氣,下達膀胱,通調水道而主制違。《素問、經脈別論》說:「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輪膀胱。」脾肺氣虛,不能約束水道,而病為不禁者,此乃上虛不能制下也。症常見面白無華,呵欠不止,咳嗽頻頻,咯白色泡沫痰,量多,夜多小便,脈弦細緩,苔白微黃滑,方以木防己湯,苓桂朮甘湯加減杏仁、五味子、生石膏、陳皮、細辛、乾薑等。

三,調心補腎固氣:腎和膀胱互為表裡,腎有助膀胱互為表裡,腎有助膀胱氣化,司膀胱開合,以約束尿液作用。心主火,腎主水,水火濟濟,薛立齊說:「人之漩溺,藉心腎二氣之傳送…若心腎氣衰,陽道不運則傳送失度,必有遺尿失禁之患,治宜溫補下元,清心寡欲。」症常見心悸無力,腰膝痠軟,神氣怯弱,脈沈細,舌質淡,方以桑螵蛸散,八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痂減益智仁、龍骨、牡犡、酸棗仁、蓮鬚等。

(原載於110年03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