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觀察婦女帶下色量味 中醫對症下藥  

「白帶」是由女性生殖道中的各種組織分泌的液體共同組成的,包括各種腺體分泌的黏液、陰道壁的滲出液,黏液中含有陰道上皮的脫落細胞及少量白細胞,為白色稀糊狀,能濕潤陰道表面。健康的成年婦女,在排卵期和懷孕期,雌激素升高,會使白帶量多一些,月經前期,便秘、長期坐著工作等,會使骨盆腔充血而使白帶增多;另外,性生活時前庭大腺產生大量分泌物,白帶量也會增多。這些皆屬正常生理性白帶,乳白色或無色透明。

如果平時白帶無原因地增多,或伴有顏色、氣味的改變,就可能產生感染。可以從白帶的氣味、顏色以及白帶的稀稠或量的多少來判斷。正常下,白帶無明顯氣味,若是出現明顯異味,就要小心了:1.魚腥味,常由陰道嗜血桿菌引起,伴有陰道灼熱、疼痛、搔癢、外陰潮濕等症狀。2.腥臭味,一些厭氧菌感染,滴蟲性感染或陰道嗜血桿菌感染的陰道炎,白帶常有腥臭味。 3.惡臭味,常是生殖道嚴重感染或腫瘤引起的,如生殖道的惡性腫瘤、嚴重的子宮內膜炎、重度的子宮頸糜爛,老年婦女,如果出現白帶惡臭、顏色鮮紅,小心是惡性腫瘤。

依顏色分辨:1.正常白帶,如雞蛋清一樣,清亮無色。2.白帶發黃:常是細菌性感染,如陰道炎、子宮頸炎、子宮內膜炎、急性或慢性骨盆腔炎。3.白帶發紅:常是生殖道出血的表現,年輕婦女白帶發紅,多屬感染,外傷所致;年長婦女白帶發紅,除了感染以外,還要想到惡性腫瘤,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孕婦須警惕流產或早產。4.白帶黃綠:常為陰道滴蟲感染,分泌物有泡沫,有嚴重外陰搔癢、灼熱。白帶過於黏稠,特別是有異常氣味時,可能是炎症,當白帶像豆腐渣時,是黴菌性陰道炎的典型症狀,伴隨外陰搔癢。白帶過稀,須注意是不是患了癌症。


 

 

「帶下」一詞首見於《內經》,如《素問‧骨空論》載:「任脈為病,…女子帶下瘕聚。」主要由脾、腎受病或邪氣直犯衝任、胞宮、陰器,致使任脈失固,帶脈失約,以致帶下量明顯增多,色質發生異常或有臭氣而為帶下病,其病機常由於脾虛、腎虛、濕熱、濕毒造成。

像脾虛型帶下量多,色白,質黏稠,無臭氣,舌淡質,苔白或膩,脈濡弱,宜健脾益氣,升陽除濕,佐以調肝,藥方以完帶湯或參苓白朮散加減芡實蓮鬚等。 另外,腎虛型(又分腎陽虛症及腎陰虛型兩種)、濕熱型、 濕毒型,也都各有不同帶下顏色、氣味及量多量少等症狀,由中醫對症下藥處治。

(原載於110年03月0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