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  

疲勞是正常的生理反應,通常只要適當的休息和調養,是可以改善的。但有些患者有長期疲勞的問題,卻無法找出真正的原因,因些醫學界在一九八八年,定義出「慢性疲勞症候群」這個診斷名稱,用以統稱這些長期受疲勞倦怠所苦卻又找不出病因的疾病。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定義,持續或斷斷續續的疲勞感達六個月以上,且無法因臥床休息而緩解,而且要排除所有可能造成疲勞的慢性病因(如尿毒症、癌症、肝炎、貧血,服用抗組織胺藥等),日常活動力降低到正常狀態一半以上,並且符合以下症狀至少六項,及以下的徵象至少兩項。

常見症狀如下:1.低度發燒(自測口溫37.5~38.5℃)或畏寒。2.喉嚨痛 。3.頸部或下疼痛性淋巴腺腫。4.無法解釋得全身肌肉無力。5.肌肉痠痛。6.即使從事過去可以勝任的活動,也會產生24小時以上之全身疲倦感。7.最近發生的廣泛性頭痛。8.遊走性的非發炎性關節痛(無紅腫現象)。9.精神或神經狀況(如畏光、暫時性視盲、健忘、躁動不安,思考力衰退,無法集中精神、憂鬱等)。10.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

其常見徵象如下:1.低度發燒(口溫37.5~38.5℃或肛溫37.8~38.8℃)。2.非化膿性咽炎。3.可被觸診之頸部或下疼痛性淋巴腺腫(直徑小於2公分)一般多發生在上班族,女性的發生率比男性高,尤其是在30~40歲這個年齡層,身兼數職,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和小朋友,最容易累出病來。


 

 

慢性疲勞症候群歸屬到傳統醫學「氣血肝腎不足」的表現。

氣和血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動力和源泉,在生理上既是臟腑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又是臟腑功能活動的產物。氣為陽,血為陰,氣之於血,有溫煦、化生、推動、統攝的作用,血之於氣,則有濡養、運載等作用,長期勞累,耗氣耗血,自然氣血不足。肝主疏泄,主藏血,開竅於日,肝血濡養筋脈;腎主藏精,主骨,主髓,主納氣,工作壓力大,則肝氣鬱滯,勞累則耗肝血腎氣,久而久之則肝腎不足,一系列慢性疲勞症候則形成焉。

臨床中醫調理慢性疲勞症候群,常見調理方式包括補氣、補血、滋陰、養肝血、補腎填精,依倦怠乏力、頭眩目花、口乾喉嚨痛、目澀、腰痠無力等不同症狀給予不同藥方,對症下藥。

(原載於110年03月0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