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缺鐵性貧血的中醫治療  

產生貧血的原因很多,大致分為兩大類:一,紅血球產生障礙而引起的貧血,常見骨髓本身由於缺乏營養而不能產生紅血球;二,骨髓可以產生成熟的紅血球,但由於周邊血液因為內出血、外出血或溶血而加速損毀,引起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一個最常見的血液疾病,紅血球中的血色素是一個很重要的蛋白,除了構成蛋白質之氨基酸外,同時具有一個含鐵的特殊物質,即血鐵質,其可和氧氣結合,將其運送到全身,並將細胞代謝後的產物二氧化碳運走,身體中缺少鐵,則血鐵質不能產生,而血色素不能生成,便產生了貧血。

一般而言,正常男子每天所服用鐵的需求量為五到十毫克而女子約為七到二十毫克。鐵質缺乏的原因大致分為二大種:第一種吸收不足,原因有1.食物方面,一般以動物性鐵質較植物性鐵質易吸收,肉類是很好鐵質來源,尤其是牛肉;茶葉中含有單寧酸,有礙鐵之吸收。2.腸胃方面,有腸胃道疾病或曾經有過胃切除手術的病人,均會有鐵質吸收不足的現象。第二種損失過多,生育年齡婦女,由於每月經血流失,懷孕生產乳養時鐵質的消耗,常造成鐵質不足。另外像長期痔瘡出血、胃潰瘍、大腸癌等慢性疾病,均會導致缺鐵。

缺鐵性貧血常見症狀可分三類:1.倦怠,面色蒼白,運動耐量減少,氣喘、心悸等。2.由於缺鐵產生上皮細胞的改變而表現症狀,如舌頭變較平滑,易痛,手指甲成凹陷的匙狀指甲等。3.引起缺鐵性貧血本身症狀,如大腸癌會有大便習慣改變等。


 

 

缺鐵貧血屬傳統醫學「血虛」、「氣血不足」範疇,血液為心所主,肝所藏、脾所統攝,朝於肺,常運行於脈中,循脈周流全身,經絡脈、孫絡,內至臟腑,外達骨肉皮毛,行使營養全身組織器官的作用。血的生成途徑有二:一是來源於脾胃水穀精氣;二是由陰精轉化。脾胃為氣血化生之源,其受納水穀,經進一步消化、吸收、升清降濁,其清者即稱水穀精微,為氣血前身。水穀微化生之營氣即為血液生成的原始物質,營氣與津液結合,上注於肺經,接受吸入的自然之氣,變化為血。陰精和血液是可以互相轉化,肝腎同源,精血同源,腎臟精,肝臟血。臨床治療以藥方補氣、健脾、養血為主。

缺鐵性貧血臨床上單用鐵劑治療血色素升的快,也降的快,若配合中藥補氣、健脾、養血則上升後,血色素較不會再下降,中藥在貧血治療上有相當好效果。患者平常保健可準備黃耆一兩、當歸二錢、鮮魚一條,清煮湯味鮮效佳;或枸杞六錢、紅棗四錢、東洋參三錢,水1000cc,文火煮沸15分鐘,溫溫喝,補氣養血。生育期的婦女,最好每次月經後喝三帖四物湯,平常可以十全大補帖燉雞肉或排骨進補,約1-2週一次;男性患者須注意是否有大腸癌或其它腸胃道疾病。最重要是找出缺鐵性貧血原因,預防和治療並下。

(原載於110年01月1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