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失眠的中醫治療  

睡眠最主要的作用是針對大腦的修補和復原所需,讓大腦有休息的機會,處理白天被灌進來的許多訊息和記憶,並調節和重組人們的情緒行為和認知記憶。大多數成年人的睡眠數是6-8小時,少數人是3-5小時左右,根據研究顯示,人類的睡眠需求實際更長,平均為9小時15分,所以足夠的睡眠時間是必要的。

國際睡眠醫學會將睡眠分為非快速動眼期和快速動眼期(做夢期)兩大狀態。睡眠期依序分類為五個期:1.入睡期;2.淺睡期;3.熟睡期;4.深睡期;5.快速動眼期。前四期為非快速動眼期,幾乎占睡眠時間75%左右;快速動眼期即所謂做夢期,此時很難被叫醒。正常睡眠時,入睡至第一個快速動眼期,時間約在70-90分鐘出現,平均每晚會有4-6回睡眠週期,每回睡眠週期的時間大多介於90-120分鐘。

失眠的因素通常可分身體障礙、生理因素、藥物造成、心理問題、精神狀態、環境及習慣。失眠的分類大致為:一、暫時性失眠,指少量壓力或短時期壓力造成,通常困擾連續數日;二、短期性失眠,指失眠困擾在1星期或許多星期,但少於1個月;三、長期性失眠,指失眠困擾持續超過3星期以上。

失眠屬傳統醫學「不寐」範疇,其病因主要是七情所傷,思慮勞倦太過或暴受驚恐,亦有因稟賦不足,房勞久病或年邁體虛所致,其主要病機是由於氣血、陰陽失和、臟腑功能失調以致心神被擾,神不守合而不得安寐。治療原則在補虛瀉實,調整臟腑氣血陰的基礎上安神定志。實證宜瀉其有餘,在疏肝解鬱,降火滌痰,消導和中的基礎上安神定志;虛證宜補其不足,在益氣養血,健脾補肝益腎的基礎上安神定志。


 

 

臨床治療大致可分:

1. 心火熾盛:心煩不寐,躁擾不安,口乾舌燥,小便短赤,治宜清瀉心火,安神寧心,方以三黃瀉心湯合導赤散,加減淡竹葉、蓮子心、生地、遠志等。

2. 肝鬱化火:急躁易怒不寐,頭暈頭脹,口苦,治宜清肝瀉火,鎮心安神,方以龍膽瀉肝湯,加減乙金、香附、合歡皮、夜交藤、茯神等。

3. 痰熱肉擾:胸悶心煩不寐泛惡、噯氣、治宜化痰清熱,和中安神,方以溫膽湯加減黃連、山梔、珍珠母等。

4. 陰虛火旺:心悸心煩不寐腰酸足軟,治宜滋陰降火交通心腎,方以天王補心丹和六味地黃丸為主,加減黃連、肉桂等。

5. 心脾兩虛:多夢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治宜補期心脾,養心安神,方以歸脾湯為主,加減柏子仁、阿膠等。

6. 心膽氣虛:多夢易驚,膽怯心悸,治宜益氣鎮驚,安神定志,方以酸棗仁湯合養心湯,加減龍骨、牡犡。

 

(原載於110年01月0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