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藥調理支氣管擴張症  

 「支氣管擴張症」是支氣管內腔發生永久性的不正常擴張狀態,其原因是支氣管壁的彈性組織或肌肉成份被破壞。而造成支氣管擴張的原因有三,包括感染、阻塞及先天性因素。


 感染和阻塞是引起支氣管擴張的基本因素。感染可來自血慢性鼻竇炎、過敏、肺氣腫、肺組織纖維化、百日咳、肺炎、異物吸入、肺結核、肺塌陷、肺膿腫,以及肺部腫瘤;阻塞常來自於異物、濃痰、腫瘤引起,導致支氣管壁受破壞,引起支氣管擴張。較罕見的是先天因素,例如「卡他吉納綜合病徵」,此病有三項特徵,內臟逆位、鼻竇異常及支氣管擴張症。


 支氣管擴張可為單側或雙側性,最常見於下葉,被侵犯肺部的分泌物可能有臭味,但時常無味的,發炎的氣管黏膜出現潰瘍,血管的暴露部份也可能發生出血,在支氣管擴張區域的部分,可以發生肺氣腫現象。


 咳嗽及咳出大量的痰為其最明顯症狀,痰似膿,黃色或綠色,但大約有10至20%的病人並不會咳很多痰,因此稱為「乾」的支氣管擴張症。另外由於支氣管動脈系統腫脹,常出現咳血,可能會很大量。自小孩或年輕時代,即反覆性下呼吸道感染,造成慢性咳嗽及吐痰,最後演變成支氣管擴張症,這類患者可能有囊狀纖維化,免疫缺乏病或異位性氣喘。


 支氣管擴張症屬傳統醫學「肺癰」範疇,肺葉生瘡,形成膿瘍的一種疾病,此瘡非單一大顆的瘡,而是散布一個區域、一個範圍,形成散在性的膿瘍,隨著支氣管末端肺泡壁的融合,形成一個葡萄患狀的區域,濃痰的分泌,支氣管壁小動脈破裂出血,形成一處肺葉成癰。

 


 

 

《金匱要略》提到:「癰者壅也,如土之壅而不適,為熱聚而肺潰也。」漢張仲景首創「肺癰」病名,他於《金匱要略》中指出,本病病因是:「風中於衛,呼氣不入;熱過於營,吸而不出,風傷皮毛,熱傷血脈…熱之所過,血為之凝滯,蓄結癰膿」提示病起於風熱傷肺,反覆性的下呼吸道感染,成癰機理在於熱壅血瘀,支氣管肺泡壁破壞融合葡萄串狀、膿痰、小血管破裂出血。宿有痰熱蘊肺,復加外邪侵襲,內外合邪,更易誘發此病。總之熱毒之邪蘊肺,而致血敗肉腐形成廱瘍。

 中醫臨床治療支氣管擴張症五大重點,包括清熱、化痰、涼血、滋陰、通絡化瘀,藉由藥方清理肺部,改善呼吸困難及胸悶痛,避免進一步惡化咳血。
患者平時除了避免冰冷食物外亦可用白木耳、紅棗、蓮子百合煮湯,潤肺效佳。藕節煮湯,平時有助涼血,預防咳血、薏仁湯、綠豆湯溫溫喝,都是不錯保養品。治療支氣管擴張症最好的方法是預防,馬上診斷及有效治療細菌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是預防本病最好方法。

 

(原載於109年12月1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