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富貴手 平時保養也重要  

 「富貴手」是大家常聽到的病,好發於年輕女性,男性的發生率約占百分之三,又稱「主婦濕疹」或「手濕疹」,醫學全名為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剛發病時末端指節開始乾燥、龜裂、皺紋加深,表面呈現臘狀光澤,逐漸蔓延至全指腹及掌,但不會越過掌面至手背或手腕以上;皮膚會硬化龜裂而疼痛,但通常不癢,常見米糠狀的落屑,以及輕度潮紅的角化。發病原因與工作型態有關,如家庭主婦每天接觸水、肥皂,廚房衛浴清潔劑,刺激性食物;美髮業接觸洗髮精、染燙髮液;廚房餐飲工作人員調製餐點、清洗餐皿;老師手持粉筆,營造工人接觸水泥,醫護人員接觸酒精、消毒藥水等,都是高罹患群。
富貴手歸屬傳統醫學「手部濕瘡」範疇,有多形性皮損,呈瀰漫分布,反覆發病,且有演變成慢性的傾向。隋《諸病源候論‧瘡病諸候‧燥瘑瘡候》說:「膚腠虛,風濕搏於血氣則生瘑瘡。若濕氣少,風氣多者,其瘑則乾燥,但癢,搔之白屑出,乾枯拆痛。」此「風濕」即指外來的刺激,如接觸到的化學物質或水等所造成,富貴手一般不癢,但日久若合併其他感染,則可能出現癢。常由於患者稟性不耐,風濕熱之邪容於肌膚而成;或因脾胃虛弱,運化失調,加之素質因素所致。富貴手的患者常有勞累、壓力大、耗陰損血,形成陰血虧虛的體質,男生風生燥,膚失所養,則皮膚乾燥、燥糙、肥厚、脫屑。有血虛風燥的體質,加上長期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就形成一系列富貴手的症狀。
所以臨床治療上以養血潤燥,血行風自滅,加上去風的藥物,可改善患者手部皮膚中和酸鹼值的能力,促進汗腺分泌和血液循環,減少龜裂,脫屑。臨床常見治療方式包括養血、 涼血、活血、去風、潤肺宣肺、健脾胃,各有相關用藥,例如活血改善末梢循環,就會採用丹參、赤芍、川七、銀杏葉等。

 


 

 

 患者平常保養,可準備養血的飲料,如龍眼肉五錢、枸杞六錢、紅棗五粒,水一公升水滾10分鐘,溫溫喝,養血潤燥。另外黃耆五錢,東洋參三錢,當歸三錢,枸杞四錢,鮮魚一條,煮清湯,味鮮美效果佳。平常不要用手直接接觸汽油、酒精、地板臘、魔術靈、冷洗精、潔領精、漂白水、鞋油、洗衣粉、洗碗精,如果要碰這些東西一定要戴防水的手套;使用溫水洗手並擦乾,洗手用肥皂量越少越好,擦乾後上層護手膏或潤滑油脂;不可用手去扭乾衣服、拖把,以免手的皮膚受到摩擦和刺激。天冷出門或騎摩托車最好戴手套,保護手不要接觸到冷風以避免手乾裂。在飲食方面,多食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像紅蘿蔔、木瓜、南瓜、番茄等蔬果,有助皮膚毛細血管擴張。
 當然天下的男士如果可伸出援手,幫太太作點家事,洗碗拖地,相信太太很快地就能常保纖纖玉手,何樂不為?

(原載於109年11月0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