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內服、外敷有效治療汗斑  

 「汗斑」主要由皮屑芽孢菌在皮膚繁殖所造成,容易發生在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地方,像是脖頸、前胸、後背汗水鬱積處;形成數量不等,約綠豆至豌豆大,圓圓的,顏色可以是白色、粉紅色或褐色,紅色是因皮屑芽孢菌引起皮膚發炎造成,褐色是因為汗斑影響黑色素小體之形成及分布。以指甲摳常見細碎皮屑掉落,這些皮屑中含有皮屑芽孢菌的存在;由於汗斑會在皮造成不同顏色的變化,因此又叫「變色糖疹」。
皮屑芽孢菌存在正常人的皮膚上,當天氣悶熱,下雨潮濕,便提供它一個繁殖的環境,當它多到一個小小族群,干擾皮膚正常色素形成的過程,便會出白色或棕色斑點。通常以免疫力差、易出汗、油性膚質的人最易得到,不具傳染力,在濕熱的環境下才會有,汗斑不具自癒且會自我傳染,感染範圍愈來愈大。
汗斑屬傳統醫學「紫白癜風」範疇,因紫斑、白斑交叉得名。隋‧《諸病源候論‧瘍候》有類似本病的記載,如「瘍者,人有頸邊胸前腋下自然斑剝點相連,色微白而圓,亦有烏色者,亦無痛癢,謂之 瘍風。」紫白癜風之名,見於明‧《外科宗‧紫白癜風》如「紫白癜風乃一體二種」;清‧《外科大成‧紫白癜風》說:「紫白癜風,初起斑點游走成片,久之可蔓延全身。初無痛癢,久則微癢。由汗衣經曬著體,或帶汗行日中,暑濕浸滯毛竅所致。」汗斑多因熱體風濕所侵,鬱於皮膚腠厘所致。治療汗斑可分內服、外敷兩種:
一、內服:
1.清利濕熱:汗斑色紅,皮膚癢,方以甘露消毒飲合消風散加減銀花、連翹、蒺藜、地膚子、蟬蛻。2.健脾利水滲濕:汗斑色白,不癢或微癢,方以香砂六君子湯合五苓散,加減薏仁、防己、生薑皮、大腹皮等。3.逐瘀滲濕:汗斑色褐,掉屑以血府逐瘀湯加減土茯苓、川萆薢、椿根白皮、苦參根、丹參、赤藥等。

 


 

 

 二、外敷:
 1.以燈心草五錢,水1千cc文火煮沸15分鐘,擦拭全身汗斑處10-15分鐘,每日2之,可殺皮屑芽孢菌。2.以苦參根五錢,土茯苓四錢,白椿皮五錢,川萆薢五錢,荊芥穗三錢,水3千cc煮沸15分鐘,倒至浴缸加滿溫水,浸泡全身,每日一回。大約外敷治療兩週,汗斑便逐漸改善,配合內服調理體質,預防再發。
  平常須保持乾爽,運動後流汗,最好沖個身體,擦乾全身。避免悶熱環境,不得已的話,須常擦汗,常換衣服。衣服應避免穿尼龍類、不透氣或不吸汗的衣物,而選擇質料柔軟易吸汗的衣服。飲食清淡,避免生冷瓜果、油炸、大辣、大刺激性的食物。

(原載於109年11月0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