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自體免疫疾病貝西氏症的中醫治療  

 貝西氏病(Bechet’s Disease)是一種罕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常見反覆發作之口腔潰瘍,生殖器潰瘍,眼球葡萄膜炎及紅斑性結節等症狀為特徵,最早於1937年由學者Bechet提出,因此命名。比較流行於土耳其、伊朗、日本,又稱為「絲綢之路病」,男女得病率相當,病因不甚清楚,可能和微生物感染,遺傳體質或環境有關。
1990年國際貝西氏研討會上,訂定最新的診斷標準如下: 1.必備:在一年中有三次以上的復發性口腔潰瘍。2.再佐以下列情形就可以確定診斷:(1)復發性生殖器潰瘍。(2)葡萄膜炎或視網膜血管炎。(3)皮膚病變-結節性紅斑或偽包囊炎、化膿性青春痘結節。(4)陽性病應試驗於24小時至48小時內看到無菌性膿病灶。
貝西氏病和傳統醫學「狐惑」、「濕蠹病」等相類似。《金匱要略》謂:「狐惑之為病,狀如傷寒,默默欲眠,目不得閉,臥起不安,蝕於喉為惑,蝕於陰為狐,不欲飲食…其面乍赤、乍黑、乍白,蝕於上部則聲喝…」。《諸病源候論》謂:「濕蠹病,由脾胃虛弱為水濕所乘…綿綿微熱,骨節沈重,齒無色,舌上盡白,細瘡如粟,若上唇生瘡,是蟲食五臟,則心煩懊,若下唇生瘡,是蟲食下部,則肛門爛開。」貝西氏病是一種自體免疫出了問題的疾病,最常見是因為體內濕熱毒的環境所造成,不管是外來微生物感染,或先天遺傳體質,或後天環境壓力所造成,表現出濕熱毒瘀的症狀。 臨床治療如下:
一、清熱解毒:證見皮疹灼熱疼痛、發熱、頭痛、眼紅目赤、尿赤、大便燥結,舌質紅潤、苔黃膩、脈弦數等。方用犀角地黃湯合五味消毒飲或黃連解毒湯加減,口舌生瘡,小便赤合導赤散,關節痛加威靈仙、豨薟草、蓁艽,忌用溫燥之品。

 


 

 

 二、清熱利濕:證見低熱纏綿、脘腹脹悶、關節酸痛、陰蝕,口苦、咽乾、舌體胖、苔黃或白、脈滑數,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連翹、皂刺、白花蛇舌草、白芨、蒲公英。
 三、活血化瘀:動靜脈病變,可酌加丹參、赤芍、川七、桃仁、紅花、銀杏、丹皮、紫草改善循環,減少發炎。
 四、扶正養陰:清熱、利濕、解毒、涼血,常用苦、寒、涼之品,久用易耗氣、傷陰、貫穿治療過程,若出現疲倦無力、口渴不休等氣陰不足症狀,可酌加西洋參、太子參、天花粉、麥冬、沙參、知母、石斛等益氣養陰之品,扶正著陰、以協助袪邪。
 貝西氏症患者,平時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很重要,壓力不宜過大,飲食宜清淡,避免膏梁厚味、生冷瓜果;平時可用菊花三錢,決明子一兩、水1千cc煮沸10分鐘,溫溫喝,有助減少熱象,改善葡萄膜炎。容易疲倦、口渴可以西洋參四錢、麥冬一兩、丹參三錢、水1千5百cc煮沸15分鐘,當茶喝,益氣養陰,活血不礙濕。

(原載於109年10月2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