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痛風  

 「痛風」是嘌呤代謝異常或尿酸排泄減少所引起的一種疾病。常見臨床特徵為高尿酸血症,反覆發作的急性單一關節炎,尿酸鈉鹽形成痛風石沉積致慢性關節炎,嚴重甚至演進成痛風性腎病變。
高尿酸血症是痛風的重要生化標誌,但並不等於痛風。平常血中尿酸鈉鹽值超過七毫克/百毫升以上,女性超過六亳克/百毫升以上,稱為高尿酸血症,使痛風或腎結石的發生率增加。尿酸是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人體尿酸有兩個來源,從富含嘌呤或核蛋白的食物中來的屬外源性,約占體內尿酸20%;另外由體內氨基酸,磷酸核糖及其他小分子化合物合成和核酸分解代謝而來的為內源性,占體內尿酸的80%。
痛風發作的特色是突如其來,特別是血尿酸值迅速波動之際。若突然升高時,尿酸會在已飽和狀態的滑液中沉澱;突然降低時,關節內痛風石表面溶解,造成一時的血尿酸上升,形成痛風急性發作。 診斷痛風最正確的方法為,急性發作時抽取關節液,檢查到被多核形白血糖吞噬的針狀尿酸鹽結晶,且在偏光顯微鏡下呈現負性雙折光。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與飲食不節制及喝酒有關。約有半數患者超過理想體重或肥胖,痛風常伴隨高血壓、高二酸甘油脂症、動脈硬化、冠狀動脈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

 


 

 

 痛風屬傳統醫學「濕熱痺症」、「痛痺」範疇。 《華氏中藏經,卷中,論痺》謂:「痺者,風寒暑濕之氣中於人,則使之然也」。「有風痺、有寒痺、有濕痺、有熱痺、有氣痺」。痛風是由於多食嘌呤類食物或喝酒所形成風濕與熱相摶,流注關節,阻于經絡,氣血流行不暢所致。治療以清熱利濕、疏風通絡,養陰涼血養血為主。常用方藥包括白虎桂枝湯、宣痺湯、當歸拈痛湯,熱勢亢盛者加銀花、連翹、黃柏清熱解毒;關節腫痛甚者,加海桐皮、薑黃、威靈仙、丹參、桑枝活血通絡;皮膚出現紅斑者,加丹皮、生地、地膚子、赤芍涼血熄風。
痛風患者平時最好避免蘆筍、紫菜、香菇、魚類、海鮮類、內臟、肉汁、肉湯、香蕉等。急性發作期,應選擇低嘌呤類食物,蛋白質最好由蛋類、牛乳製品供給;非急性發病期,則應避免高嘌呤類食物,尤其是內臟器官類、濃肉汁類、魚皮、小魚乾等,豆苗、香菇、魚肉類可酌量使用。豆類製品以清黃豆的嘌呤含量較高,其餘次之,屬中嘌呤類食物,喝酒易改變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易誘發痛風,宜戒之,而控制體重避免肥胖是必要。

(原載於109年10月1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