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氣喘  

 氣喘是因為呼吸道慢性發炎,發炎細胞浸潤放出化學物質,造成支氣管收縮、痙攣,微血管滲透壓改變,結果支氣管內粘液分泌過度,支氣管壁水腫,形成支氣管阻塞。吸氣時,支氣管擴大有限、呼氣時,支氣管無法明顯收縮,呼吸能力變差,於是產生胸悶、咳嗽不停、喘鳴,呼吸困難的症狀。
由於空氣汙染,居住在密閉式公寓大廈,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食物中熱量及油脂的含量逐漸升高,過敏原的堆積,造成氣喘逐年增加。呼吸道病毒感染、過敏原和化學刺激物,皆可能直接誘發氣喘發作;運動、喝冰水、天氣劇變和情緒激動,可使已存在之氣喘復發。
氣喘屬傳統醫學「哮症」、「喘症」範疇,痰聲嘶吼,氣粗有聲者為哮;呼吸急促,兩脇煽動者為喘。故哮以聲響言,喘以氣息言。哮是氣為痰阻,呼吸有聲,喉若拽鉅,難于臥息,乃痰熱內阻,邪留肺絡,熱壅氣逆;喘是肺失清肅,出納升降失常,張口抬肩,氣逆奔迫。病因以外邪侵襲,飲食不當,情志不調,體虛病後為主;病機以痰氣搏結,阻塞氣道,肺失宣降;病位在肺系,關係到脾腎;發作期以邪實為主,間歇期以正虛為主。
臨床治療如下:
一、實喘:1.風寒襲肺:痰量多,稀薄起沫,色白質黏,治宜宣肺散寒,方以麻黃湯、華蓋散、小青龍湯加減。2.表寒裡熱:咳而不爽,痰吐黃稠黏,治宜宣肺泄熱,方以麻杏石甘湯,定喘湯加減。3.痰熱鬱肺:痰量多色黃或夾血,治宜泄痰熱,方以桑白皮湯加減蘆根、海蛤粉、栝簍仁等。4.痰濁阻肺:咳嗽痰多,黏膩色白,咯吐不利,治宜化痰降氣,方以二陳湯、三子養親湯為主。

 


 

 

 二、虛喘:1.肺虛:咳聲低落,痰吐稀薄或嗆咳,痰少質黏,治宜補肺益氣養陰,方以生脈散、補肺湯為主。2.脾虛:痰稀泡沫,或痰多白黏,納谷不旺,宜健脾燥濕,培土生金,方以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加減。3.腎虛:咳痰無力,色白稀薄或質黏而少,喘促動則為甚,呼多吸少,治宜補腎納氣,方以七味都氣丸、參蛤散為主。
 氣喘治療以肺脾腎為主,兼以活血化瘀貫穿全程,如地龍、桃仁、絲瓜絡、露蜂房等,可加強療效。平時避免吃冰涼食物,床罩、枕頭套常換洗曬太陽,不要養小貓、小狗、鳥類等寵物,家中不要有發霉東西,不要有蟑螂;空氣清淨機,防塵套、床罩皆有助過敏原清除;避免激烈運動,例如長跑,可選擇較緩和運動,運動前需熱身,溫水游泳是近來被認為有助氣喘緩解的運動,值得提倡。

(原載於109年9月2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