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飛蚊症中醫調理  

 飛蚊症是指眼前有黑點飄動,打也打不著,抓也抓不到,這種不明飛行物,它的形狀根據病患的描述,可以是點狀,可以是線狀,可以是面狀,甚至是立體的。
眼球結構在水晶體之後視網膜之前有透明似蛋清半流動的填充組織稱為玻璃體,玻璃體約佔眼球總體積的四分之三。如果因為老化、近視、外傷或眼球內發炎產生了液化而使其中所含的蛋白原凝聚成不透明的點或線而漂浮其中,或因血液、鈣鹽、發炎細胞,甚至寄生蟲漂浮在玻璃體中,這些情況都會引起臨床上所謂的「飛蚊症」。
飛蚊症原因大致如下:
一、生理性(佔20%):多在四十歲以下且眼前看到數點,確實只是眼睛生理性自然形成的雜質。
二、退化性(佔75%):多在四十歲以上,眼前只有一點,是因玻璃體退化後與視網膜分開所形成的玻璃體漂浮物被視網膜看到。
三、病理性(佔5%):這時病患感覺飛蚊症有數十點至上百點,這是代表有病的飛蚊症,醫生主要就是要找出這類飛蚊症,因為這類飛蚊症對視力的威脅最大。
飛蚊症屬傳統醫學「雲物移睛」、「蠅翅黑花」、「蠅影飛越」,其病因病機主要由痰濕上泛,瘀血停滯或肝腎不足,氣血虧虛所致,故祛邪常從除痰濕、消瘀滯著手,扶正以市肝腎,益氣血為重。 臨床中醫調理如下:
一、濕濁上泛:濕熱蘊蒸:眼症由於濕濁上泛、神膏不清所致,症見頭重胸悶、心煩口苦、舌苔黃膩、脈濡而數。治以宣化暢中、清熱利濕為主,方以三仁湯加減黃苓、梔子、車前子。脾虛濕用:眼症由濕痰濁上泛、神膏變混所致,症見面白或萎黃、神疲乏力、舌質淡嫩、苔白脈濡。治以健脾益氣、滲濕化痰,方以六君子湯加減山藥、薏仁、扁豆等。

 


 

 

 二、氣滯血瘀:由情志不舒、肝氣鬱結,致氣滯血瘀,目絡不暢,血不循經,溢於絡外所致。症見胸悶脇脹,食少噯氣,苔薄白或薄黃,脈弦,治以舒肝理氣、活血化瘀,方以丹槴逍遙散、血府逐瘀湯加減川七、生薄黃等。
 三、虛火傷絡:虛火上炎傷絡、眼底出血、瘀血滲於玻璃體內,則玻璃體混濁,伴見頭暈耳鳴、心煩少寐、口燥咽乾、舌紅少苔、脈弦細數。治宜滋陰清熱、止血化瘀,方以知柏地黃丸加減生薄黃、旱蓮黃、生地、荊芥炭、滋陰涼血止血,丹參、丹皮、乙金涼血止血散血。
 四、肝腎虧損:肝腎兩虧、精血虛衰、不榮目竅、神光衰微,故視物昏矇或能近祛遠,症見頭暈耳鳴、腰酸遺泄、口燥咽乾、脈細無力,治以補益肝腎,方以杞菊地黃丸加減穀精、柴胡、五味子、當歸等。
 五、氣血虧虛:久病虛嬴,經產失血或患亡血之病,致氣血大虧、目失所養,故視物昏花。症見面白無華、頭暈心悸、少氣懶言、唇淡舌嫩、脈細弱,治以益氣補血,方以八珍湯加減枸杞、紅棗、黃花。平時保健可以枸杞八錢、白菊花二錢、紅棗三錢、東洋參三錢、水二千cc煮沸十五分鐘當茶喝,保養眼睛。

(原載於109年9月2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