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病因尚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不只侵犯關節,亦可能侵犯關節外器官包括唾腺、淚腺、肺部、心臟、淋巴系統、血液系統、神經系統、肝、脾、血管等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其主要的特徵是慢性發炎性滑膜炎,形成軟骨的腐蝕,骨頭的破壞及關節的扭曲變形。
其診斷需符合下列七個標準之四項,且前四條必須持續六週以上:1.晨間僵硬:關節及周遭出現僵硬不適的感覺超過一個小時以上。2.超過三個關節區的關節炎:可見軟組織腫脹或積水,常見於近側指間節,掌指骨關節,腕、肘、膝、踝關節、足蹠趾骨關節。3.手部關節炎:關節炎需包含手部關節發炎。4.對稱性關節炎:身體兩側同一關節區域同時侵犯。5.類風濕性結節:常發生於骨突起處,或伸側表面。6.血清檢查發現類風濕因子。7.手部或腕部X光檢查發現有骨頭邊緣的侵蝕,或關節周邊骨質疏鬆的現象。 本病一般認為和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女性患者較多,男女比約為一比三。
類風濕性關節炎可同時或先後合併系統性紅斑狼瘡,乾燥綜合症,僵直脊椎炎、多發性肌炎等其它風濕病,容易造成壓迫性,多發性、血管性神經病變,而且較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它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急性發作時以西醫治療為主,緩解期輔以中醫調理,預防再次惡化和發作。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傳統醫學「痺症」範疇,又稱「歷節」,主要是由於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阻滯經絡,氣血運行不暢,以致肌肉、關節疼痛、麻木、重著、屈伸不利而形成痺症。

 


 

 

 臨床常見證治如下:
 1. 涼血解毒法:適用於毒熱內盛或外邪明顯化熱所致之熱痹,症見關節紅腫熱痛,觸痛明顯,脈細弦數,舌紅苔薄,方以《證治準繩》犀角散加減,以水牛角代犀角,生地、雞血藤、油松節、忍冬藤、虎杖、透骨風、白花蛇舌草、海桐皮等,內熱重加丹皮,有瘀血加劉寄奴,痛甚加蜈蚣。
 2. 治血化瘀法:適用於瘀血阻絡,痛有定處,痛如針刺,關節腫脹,伸屈不利,脈沈澀,舌有瘀斑,方用補陽還于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益母草、地別蟲。
 3. 溫經通絡法:用於寒濕互結,凝阻脈絡,滯留關節,久而不散,症見肢重不舉,冷痛痠脹,脈濡緩,苔薄白膩,舌淡質暗,方以《金匱要略》烏頭湯合獨活寄生湯加減,痛甚加小活絡丹,蜈蜙。
 4. 扶正祛邪法:適用脾病日久,症虛邪戀,全身乏力,關節腫大變形,脈細無力,舌淡胖有齒痕,方以《金匱要略》黃耆桂枝五物湯加減,夾濕者加薏仁、防己,陰虛加生地,瘀血者加王不留行、歸尾。

(原載於109年9月1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