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躁鬱症的中醫療法  

 躁鬱症的平均發病年齡約在三十歲左右,男性發病較早,女性較晚,男女比人例相當,其和遺傳有相當關係,通常重大壓力事件只是一種誘發因子。另外,內分泌、腦內病變、離子代謝,及神經傳導物質都和躁鬱症發作有關。
「躁症」發作一般持續三個月到六個月,患者通常缺乏病識感,不知道自己生病,所以多半抗拒就醫,也拒絕服藥;當症狀輕微時,說服患者就醫很重要;當症狀嚴重時,則最好能住院治療,此時可能須動用警方協助。 「重鬱」發作持續時間較久,可達九個月到一年,處理上最為重要就是預防患者自殺,支持患者,適當抒發患者情緒很重要;嚴重時,還是以住院治療為佳。
躁症和重鬱發作,交替形成躁鬱症,是當今高度社會壓力下,必須正視面對的一大問題,治療上以西醫為主,當患者來到中醫門診,中醫可以提供患者什麼樣的協助呢? 躁鬱症仍屬傳統醫學「鬱症」的範疇,大多由於謀慮不遂,憂思氣結,鬱怒不解,或悲愁恐懼等七情所傷,情志失調,使肝氣鬱結,心氣不舒,從而肝主疏泄和心主神明的正常功能受到影響,進而導致氣血陰陽失調而致病。起初在氣機失調,再由氣及血,氣血不暢,進而導致濕、痰、熱、食相因或相兼為病,病久正氣受損,傷及心脾腎,甚至導致虛損重症。
躁鬱發作時,輔以中醫治療如下:一、 疏肝理氣清熱,平肝潛陽:症見性情急躁易怒,頭痛、嘔惡吞酸、口苦、口乾便結,胸悶、脇脹、舌紅、苔黃、脈弦數,方以龍膽瀉肝湯合天麻?藤飲,加減合歡皮,夜交藤、佛手、乙金等。 二、 滋陰降火:症見心煩易怒、眩暈、心悸、火寐、遺精、腰酸、舌紅、脈弦細數,方以知柏地黃丸合天王補心丹,加減黃連、遠志、百合等。

 


 

 

 重鬱發作時,佐以中醫治療如下:一、 化痰解鬱:胸悶、咽中不適,心情鬱悶,苔白膩、脈弦滑,方以越鞠丸合溫膽湯,加減貝母,全瓜蔞,杏仁等。二、 開竅寧安神:心神不寧,失眠健忘,悲觀沮喪,脈細弱,舌淡,方以甘麥大棗湯,桂枝龍骨牡犡湯,合歸脾湯為主,加減石菖蒲、銀杏,酸棗仁,柏子仁為主。 躁鬱症患者平時除藥物控制,可準備玫瑰花四錢,西洋參四錢,水2千cc文火滾20分鐘,當茶喝,有助開胸理鬱。
 另外以龍眼肉五錢,人參三錢,沸水500cc泡15分鐘,當茶喝,寧心安神,有助躁鬱發作後,虛損的改善。 躁鬱症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常帶給家人和患者沉重的負擔,除了醫療的照顧之外,妥善利用社會資源,有助於減輕負擔,進一步經驗分享,幫助患者。醫師、社工師、康復之友協會,家屬是照顧患者不可或缺的團隊。

(原載於109年9月0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