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恐慌症的中醫治療  

 美國精神醫學會所刊行的第四版診斷與統計手冊,恐慌發作症狀包含下列十三種,1.心悸、心跳加速。2.冒汗。3.發抖。4.呼吸急速。5.感到快窒息。6.胸口不適。7.噁心、或腹部不適。8.暈眩、頭重腳輕。9.失現實感、或失自我感。10.感到自己快要失去控制或發狂。11.感到快要死掉。12.渾身麻木。13.寒顫或潮紅。出現上述症狀四項以上,即可稱「恐慌發作」。
恐慌發作可分為三大類:1.若患者每次遇到特定事物,就會出現恐慌發作,稱之為情境關聯性恐慌發作。2.患者接觸到某情境,未必發作恐慌,但發生機率上升,稱之為情境促發性恐慌發作。3.無預期性恐慌發作,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出現,給人心理壓力最大。 反覆發生的恐慌發作,形成了一種疾病稱「恐慌症」, 盛行率約為1.5-5%,女多於男,發病高峰在成年早期,15-25歲;第二高峰在45-54歲。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高、自信心低者,較易發病。
恐慌症屬傳統醫學「鬱症」的範疇,內經提出喜怒憂思悲恐驚,成為七情。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氣的反常變化,稱為六淫。廣義的鬱症,泛指由外感六淫,內傷七情引起的臟腑機能不和,從而導致氣、血、痰、火、濕、食等病理產物的滯塞和鬱結。恐慌症主要由七情內傷所造成,治療原則,初期實症以疏肝理氣,配合行血、化痰、利濕、清熱、消食為主;病久虛症則以養心安神,滋養心腎或補益心脾等法。臨床常見症治如下:
1. 肝氣鬱結:精神抑鬱、善嘆息、胸悶痛、苔薄白、脈弦,方以柴胡疏肝湯加減,若氣鬱化火,則以丹梔消遙散為主,加減佛手、乙金、桃仁、丹參、烏梅、沙參等。
2. 心神失養:心神不寧、精神恍忽、悲傷欲哭、坐臥不安、舌淡苔薄白、脈弦細,方以甘麥大棗湯合天王補心丹,加減龍骨、牡犡、茯神、酸棗仁、遠志、柏子仁等。

 


 

 

 3. 心脾兩虛:心悸、膽怯、面色不華、頭暈善驚、舌淡脈細弱、方以歸脾湯合養心湯加減生地、麥冬等。
 4. 心腎兩虛:恐慌、失眠、口乾、腰酸、舌紅脈細弱,方以知柏地黃丸合生脈飲加減,龜板、芡實、蓮鬚、黃耆、紅棗等加減。
 恐慌症的患者平時可用玫瑰花三錢、柴胡一錢半,水1千cc文火煮沸15分鐘,當茶喝,疏肝理氣、穩定情緒。心神失養的患者可以甘草一錢、浮小麥二兩、黑棗四錢,水2千cc文火煮沸15分鐘,當茶喝,寧心安神除煩去驚。心脾血虛者,可以龍眼肉五錢、紅棗四錢、人參三錢,水1千5百cc文火煮沸15分鐘,當茶喝,溫補心脾,恐慌自除。心腎兩虛患者,可以西洋參三錢,麥冬八錢、五味子一錢,胡桃肉四錢,水1千cc文火煮沸15分鐘,當茶喝,補養心腎,安定情緒,避免恐慌。
 對於恐慌症的治療,周遭親友的鼓勵支持不可缺,行為認知的重新調適很重要,更要培養開朗、樂觀人生觀,均有助恐慌症的緩解和痊癒。

(原載於109年8月3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