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蝶顎神經節穴位埋線 治療過敏性鼻炎  

 過了立秋,節氣漸漸變了,午後雷陣雨,伴隨著秋意到來,天氣轉涼了,日夜溫差,愈來愈明顯,大家要注意身體,早晚多加件衣服,因為溫差是上呼吸道疾病重要的誘發因子,尤其是過敏性鼻炎,入秋後,逐漸進入高峰期!
臨床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法很多,西醫的抗組織銨、鼻黏膜噴劑,及中醫的辨證論治、體質調理配合針灸治療,都有不錯療效。但還是有相當比例的患者,改善了部分症狀,但容易反覆發作,嚴重時,鼻塞到天亮,整夜用嘴巴呼吸,白天頭昏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退化,影響學習和工作,深受其苦。另外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子癢,眼睛癢,遇冷則發,真是困擾!
針對嚴重過敏性鼻炎,傳統中西醫治療皆無法完全控制者,蝶顎神經節穴位埋線,效果很好!蝶顎神經節是一個副交感神經節,位於蝶顎裂之間的翼顎窩上方和上頜神經下方。它有三個神經根,即副交感神經根,交感神經根與感覺神經根。副交感神經根來自面神經的岩淺大神經,交感神經來自頸內動脈叢的岩深神經,感覺神經根來自三叉神經上頜支的分支即蝶顎神經。從蝶顎神經節發出的分支為副交感神經節後支,以及通過神經節的交感神經與感覺神經纖維。蝶顎神經節發出的眶支支配淚腺的分泌,發出的顎神經支配顎,懸雍垂,扁桃體的感覺和腺體分泌,發出的鼻顎神經支配硬顎前部的感覺,發出的咽神經支配鼻咽的感覺。

 


 

 

 因此穴位埋線,調節蝶顎神經節功能,針對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炎及鼻竇炎,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尤其是深受鼻塞之苦的患者,當場見效,一次埋線,效果持續約5-7天,多次埋線,累積療效,頭重頭暈改善,記憶力,注意力跟著變好!
 蝶顎神經節上壁為顱底蝶骨大翼的下面,下壁為下頜骨的棘突,前壁為上頜骨的後壁,後壁為蝶骨翼突外板,也就是說四面環骨,中間只有一個約3公分直徑的工作面。其體表定位約在面頰部下關穴前 1.5公分處。針對此一解剖位置,利用特殊針具,將可吸收式的外科縫合用蛋白質羊腸線,置放至此一空間刺激蝶顎神經節,配合中藥調整肺、脾、腎的功能,對於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有很好的療效!

(原載於109年8月2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