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小針刀治療的適應症和禁忌症  

 痠痛困擾著很多人,透過傳統的針灸、推拿、拔罐、西醫復健,通常可獲得改善。但碰到沾黏性疼痛,卻是只有短暫的止痛效果,很快又反覆發作。因為組織沾黏不易用傳統針灸、推拿、拔罐或西醫復健根治,透過小針刀鬆解沾黏組織,能達到有效根本治療;只要是和組織沾黏有關的疼痛,都可以用小針刀治療,有突破性的效果。
針刀治療的適應範圍很廣,但目前理論比較成熟,應用比較規範的範疇,主要是慢性軟組織損傷性疾病和骨質增生症等。慢性軟組織損傷按解剖部位、結構和病理特點,分類如下:
一、頭、頸、軀幹、四肢頑固性痛點:痛性結節、條索、增厚、由軟組織增生,粘連和疤痕化形成。二、骨質增生:如頸椎骨質增生、腰椎骨質增生、膝關節骨刺或跟骨刺。
三、滑囊炎:如肩峰下滑囊炎、髕上滑囊炎和髕下滑囊炎等。
四、腱鞘炎:如屈指肌腱腱鞘炎,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等。
五、肌筋膜炎:如項背肌筋膜炎、臀肌筋膜炎等。
六、末端病:如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跟腱損傷等。
七、骨關節病:包括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僵直性脊椎炎、退化性脊椎炎等。
八、手術或創傷後遺症:手術造成的損傷過大或創傷較重,損傷部位滲出、細胞浸潤、增生、粘連及疤痕修復。疤痕萎縮導致肌腱、關節等結構功能障礙,產生疼痛。
九、血管神經卡壓綜合症:多由骨筋膜管粘連、彎縮,引起鞘管狹窄所致。如腕管綜合症等。
十、股骨頭缺血性無菌性壞死:針刀鬆解以減壓和改善局部循環的作用,減輕症狀。

 


 

 

 針刀治療的禁忌症如下:
 一、原則性禁忌症:1.全身發熱性疾病。2.嚴重內臟病患的發作期。3.施術部位紅腫熱痛以及皮膚病患。4.施術部位壞死或深部膿腫。5.凝血功能不佳者。
 二、特定的禁忌症:針刀施術部位有重要的血管神經或重要臟器,施術時無法避免。

(原載於109年8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