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慢性脫髓性神經病變針灸治療  

 慢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神經根神經病(CIDP)是一種推測病因與自身免疫性有關的獲得性脫髓鞘性周圍神經病。病程通常是慢性進行性(超過8週)或複發和緩解性。臨床表型包括對稱性近端和遠端無力、遠端感知覺缺失和反射消失。
CIPD臨床上常見症狀包括:1.低血壓、蕁麻疹和疲勞。2.噁心、嘔吐和發燒。3.新發癲癇和老年痴呆。4.步態功能障礙,上肢和下肢相對對稱的近端和遠端無力,襪套樣針刺覺減退,深肌腱反射減弱或缺失步態功能障礙上肢和下肢相對對稱的近端和遠端無力,襪套樣針刺覺減退,並且深肌腱反射減弱或缺失都為經典型的症狀。雖然顱神經功能障礙在CIPD中很少見,但仍有2成患者會發生,且通常影響動眼神經和面神經,導致上下面部肌肉癱瘓。
CIPD是一種罕見的獲得性、進行性、免疫介導的外周神經病變,成人比兒童更多發,其未治療、未診斷和延遲診斷與嚴重的、不可逆轉的殘疾有關,因此,早期診斷和治療至關重要。大多數患者的症狀逐漸惡化,期間他們可能經歷間歇性部分或完全恢復的階段。超過8週的進行性體徵和症狀的總持續時間,為診斷CIDP的必要條件,其典型體徵和症狀是隱伏的,然而,CIDP的臨床過程各不相同,患者可能經歷持續和進行性症狀,復發 、緩解發作或逐步進行性神經病變。CIDP的感覺運動症狀可能惡化然後改善,起起伏伏的症狀可能會持續數週到數月。由於症狀可能持續6個月至1年的時間,所以於診斷CIDP必須存在的8週症狀的持續時間。

 


 

 

 關於CIDP病理生理機制包含:1. 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2. 抗體介導的免疫反應。3. 細胞介導和抗體介導的免疫反應。4. 遺傳易感因素。細胞介導和抗體介導的免疫反應在CIDP的病理生理過程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在CIDP中,炎性T細胞和巨噬細胞侵入周圍神經,導致周圍神經節段性脫髓鞘。
 針灸對慢性炎性脫髓性多發性神經病變有著不錯的療效,透過針灸調節自體免疫系統,改善免疫反應,進而改善一系列症狀,包含頭皮針、耳針、眼針、腕踝針、體針也各有不同取穴對治。此外,針灸在免疫調節方面效果不錯,透過自律神經調節,阻斷Th1和Th2的路徑,可針對不同類型的免疫系統產生調節作用,達到療效。

(原載於109年8月1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