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以男性、肥胖、酗酒及有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機會較大,而老人患者的比例較青壯年更高。患者在睡眠中,因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並常於睡夢中醒來,醒後會回復正常呼吸。一晚可以發生數十次到數百次不等,每次醒來的時間並不一定,由數秒到超過一分鐘都有可能,患者自身不易察覺。由於睡眠斷斷續續進行,難有優質睡眠,導致白天打瞌睡、精神不濟、無法專心,進而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分類如下:1.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一種,約有九成患者是屬於此類別。起因是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上呼吸道變得較狹窄,進而引發鼾聲與呼吸中止。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增生、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呼吸道肌肉過度鬆弛與肥胖等也是常見的誘因。 2.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腦部受到中風、創傷或其他問題影響,大腦不能發出呼吸指令而形成睡眠呼吸中止。另一種是中樞神經系統發生問題,呼吸訊息指令傳導異常,無法產生呼吸動作而導致呼吸停止。3.混合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同時患有阻塞型與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
成人有1-6%,兒童有2%的機會罹患阻撓式睡眠呼吸中止症,男性的機率是女性的兩倍,雖然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罹患阻撓式睡眠呼吸中止症,卻常發生在55-60歲的人,而只有低於1%的人會罹患高度集中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徵,包括嚴重打鼾並有呼吸中止、睡醒後仍感覺疲憊、早上感覺頭暈頭痛、白天嗜睡易打瞌睡、反應緩慢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力減退、脾氣難控制且易暴躁。
 中醫治療呼吸中止症,主要以通鼻竅,軟堅散結為主,臨床常以蒼耳散通鼻竅,通竅活血湯活血通竅,散腫潰堅湯消堅散腫,瀉火解毒,除了打鼾之外,兼有口苦,口臭,口乾,可一併治療。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額中帶,額旁一帶,百會透太陽;耳針可用內鼻,腦三針,三焦等相關穴位;眼針可用肝,上焦,肺;體針可用風池,迎香,內迎香,合谷,百會,肺俞等。戒酒,控制體重,戒菸,改善睡眠品質等,有助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改善。常用中藥如:辛夷,蒼耳子,百芷,川芎,路路通,丹參,赤芍,川七,羌活,夏枯草等皆有助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改善。蝶顎神經節穴位埋線有助鼻子暢通,有助於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改善。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

(原載於109年7月2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