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  

頸椎是連接頭部及身體軀幹的重要部位,如果在工作或生活中,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動作,或是不正確的姿勢,就容易造成頸椎症候群。
錯誤的姿勢,如脖子前傾或駝背、長時間盯著電腦、趴在桌上寫字,或是低頭滑手機,長期下來都會使得頸椎提早產生病變,甚至出現骨刺、椎間盤突出、頸椎弧線變化,導致頸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到壓迫,而產生不適症狀。
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常見發病原因包括,1.長時間低頭看書:辦公室人員長期保持頭頸部處於單一姿勢位置,導致局部過度勞損,損傷局部椎間盤、韌帶等,易發生頸椎病。2.頭頸部外傷人員:頭頸部外傷並不直接引起頸椎病,但卻往往是頸椎病產生症狀的加重因素,一些病人因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間盤膨出,椎管內軟組織病變等造成頸椎管處於狹窄臨界狀態中,外加頸部外傷常誘發症狀的產生,甚至癱瘓發生。不適當的頸部按摩也常有癱瘓發生的報導,注意切記不要重手法按摩。3.不良姿勢:如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高枕、坐位睡覺等;臥車上睡覺,睡著時肌肉保護作用差,剎車時易出現頸部損傷。4.頸椎結構的發育不良:先天性小椎管也是發病基礎,頸椎中央椎管、神經根管狹小者頸椎病的發病率比正常人高1倍。
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主要症狀有,1.頸肩痠痛可放射至頭枕部和上肢。2.一側肩背部沉重感,上肢無力,手指發麻,肢體皮膚感覺減退,手握物無力,有時不自覺的握物落地。3.其嚴重的典型表現是下肢無力,行走不穩,二腳麻木,行走時如踏棉花的感覺。4.最嚴重者甚至出現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礙,甚至四肢癱瘓。5.常伴有頭頸肩背手臂酸痛,頸脖子僵硬,活動受限。6.有的伴有頭暈,房屋旋轉,重者伴有噁心嘔吐,臥床不起,少數可有眩暈,猝倒。7.當頸椎病累及交感神經時可出現頭暈、頭痛、視力模糊,二眼發脹、發乾、二眼張不開、耳鳴、耳堵、平衡失調、心動過速、心慌,胸部緊朿感,有的甚至出現胃腸脹氣等症狀,也有吞咽困難,發音困難等症狀。

 


 

 

 中醫治療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可以分三部分,中藥、針灸及針刀。
 中藥主要以行氣活血化瘀,養肝血柔筋為主,臨床上常以黃耆五物湯合烏藥順氣散,加減丹參、川七、赤芍、雞血藤、葛根等。配合針灸,包括頭皮針、耳針、眼針、舌針、體針等取位改善。配合針刀,先將頸韌帶、背部肌筋膜、肩胛骨外側筋膜等處所形成的條索狀頸經塊找出來,再用針刀將這些部位的沾黏處鬆解掉,改善頸椎神經循行路徑被壓迫的情況,有助整體症狀之改善。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

(原載於109年7月1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