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IgG4相關症候群  

Ig是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是人體產生的一種抗體,可分為五類:即IgG、IgA、IgM、IgD及IgE。IgG又可分為1、2、3、4等4種亞型,唯獨IgG4會有免疫失控攻擊自體器官的表現。但究竟是IgG4引起器官發炎?還是器官發炎產生了大量IgG4?至今還未有定論。
目前醫界將IgG4相關疾病稱為IgG4相關症候群(IgG4-related disease,簡稱IgG4-RD),這是內科的新興疾病。IgG4-RD可能僅影響單一個器官,但是大約6成到9成的病人多重器官都會受影響。內臟裡面以胰臟最容易被攻擊,其他包括唾液腺、主動脈、腹膜、膽管、腎臟、肝臟、甲狀腺、淋巴結、眼睛、肺部等也常受影響。受侵犯的器官會產生纖維化、慢性發炎、增生腫大,從而導致受侵犯器官功能損傷。
IgG4-RD是最近這幾年才被醫界知曉的一個疾病,其臨床表現常為「假性腫瘤」,可以長在身體許多的地方,如胰臟、唾液腺、淚腺、眼窩、膽道系統、淋巴結、肺臟、後腹腔、主動脈、腦部、腎臟、皮膚等,造成組織器官功能損傷。臨床上病人常接受手術移除腫瘤,然而在病理組織切片下卻找不到癌細胞,只呈現發炎細胞浸潤,故謂之「假性腫瘤」。
IgG4-RD的確診須仰賴病理切片檢查,病理組織呈現淋巴球及漿細胞浸潤,常合併有草蓆樣纖維化以及閉鎖性靜脈炎,以特殊染色(IgG4 statin)進一步分析可發現這些浸潤的漿細胞,大多數為分泌第四型免疫球蛋白G(IgG4)的漿細胞;由於傳統病理學教科書對此病著墨較少、同時此病的確診尚須仰賴IgG4特殊染色進行確認,因此尚有許多醫療院所無法診斷此病,而其病理報告通常僅概括描述為「假性腫瘤」或是「發炎性腫瘤」。

 


 

 

 此病的發生原因不明,部分病人(60-70%)血液中的IgG4濃度亦會上升,在臨床的觀察中,有些病人常伴隨有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若是自體免疫胰臟炎,因為胰臟發炎是淋巴球鑽進胰臟裡引起,所以病人的胰臟發炎指數(澱粉酶、脂肪酶)常常都不會上升。診斷自體免疫胰臟炎,通常準確率可達97-99%。
 中醫治療免疫系統旺盛攻擊自體產生的免疫失調,主要以清熱解毒、滋陰降火、涼血為主,來降低免疫系統過於旺盛,攻擊自己,臨床上常用知柏地黃丸滋腎陰補腎水滋陰降火,柴胡清肝湯清肝熱,龍膽瀉肝湯清肝膽濕熱,黃連解毒湯瀉火解毒,五味消毒飲清熱解毒,加減丹皮、赤芍、生地、仙鶴草、藕節等涼血中藥,有助於IgG4降低,改善症狀。
 配合針灸治療,調節免疫系統的重要穴位皆位於耳朵,耳針在免疫系統調節佔有十分重要地位,透過耳針調理,通常一到二個月後回醫院抽血檢查,高於正常值的免疫相關指數開始下降,配合頭皮針、眼針、舌針、腕針、體針,長時間下來,可達到很好的免疫調節作用,改善IgG4相關症候群。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

(原載於109年7月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