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發展性的障礙,導致在語言和非語言溝通及社會人際互動上的顯著不足,這種情況發生在三歲之前,到了學齡階段則不利於教育上的行為表現,尤其在智慧的、社會的、情緒的功能表現上。自閉症常見心理及生理成因如下:
 一、心理因素:心智缺陷,自閉症患者無法將自己的經驗加以連結,也無法理解其他人的思考及情感,因此不論在過去、現在或未來情境中,他們都無法理解經驗的含義,並從經驗中學習到環境中人、事、物的認知。
 二、生理因素:又包括(一)遺傳基因,1.先天性胺基酸新陳代謝異常。2.結節性硬化症易伴隨自閉症。3.染色體異常。(二)中樞神經器質因素,1.前庭中樞障礙,造成感覺統合和知動統合障礙、感覺輸入過度興奮或過度抑制。2.小腦及邊緣系統異常。3.網狀組織異常。(三)神經傳導生化因素:1.多巴胺過多。2.正腎上腺素異常,自閉症對壓力狀態有過度反應情形。(四)代謝因素,1.大腦脂質沈積症。2.自閉症家長甲狀腺功能過旺,,其子女體內的複合胺含量較高。(五)病毒感染,1.先天性德國麻疹。2.濾過性病毒感染。(六)幼兒痙攣,有特殊的腦傷變化,幼兒痙攣者較易罹患自閉症。
 自閉症兒童常見的特性如下:
 1.認知能力發展異常:計算、記憶、字彙方面均有超凡的表現。會表現獨特的語型、不均等的技能發展、智力低下。2.非口語能力異常、表達情緒方式異常。3.不良的適應行為:如強迫的整潔習慣、用腳尖走路並快速回轉。4.不適當的焦慮和恐懼。5.對周遭事物過度專注、或漠不關心、或無法集中注意力。6.情緒不穩定,容易哭鬧或發怒尖叫。7.語言與溝通發展異常:語調異常、詞彙較少連接詞、形容詞、介詞、較不會使用複雜的句子、鸚鵡式語言、暗喻語言。8.常有固著及自傷行為。

 


 

 

 中醫治療自閉症主要以益心氣,養心血,疏肝理氣,滋腎陰,補腎水為主,臨床常以生脈散,歸脾湯,養心湯為主,搭配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六味地黃丸滋腎陰,補腎水,在情緒障礙的改善,在感覺統合方面的協調加強,在語言溝通和理解方面的提升,以及人際互動的感受和認知的進步,都有不錯的療效!
 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百會透太陽,額中帶,四神聰;耳針可取小腦,基底核,下視丘,視丘,邊緣系統,杏仁核,海馬迴相關對應穴位;耳針可用眼八卦針;體針可用印堂,人中,承漿,上星,合谷,曲池,膻中,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太沖,三陰交,腎俞,三焦俞,關元,氣海,風池等。耳針相關穴位十分重要,治療成功與否,耳針扮演重要角色。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

(原載於109年6月1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