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強迫症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罹患強迫症的人會陷入一種無意義、且令人沮喪的重複的想法與行為當中,但是一直無法擺脫它。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假使症狀嚴重而不治療,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或在學校的表現,甚至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
 多年以來,許多人認為強迫症是一種少見的疾病, 但是,這個疾病經常是被低估的,因為病人會隱瞞病情而不去尋求治療。根據估計,罹患強迫症的機率為100人中有2-3位,也就是全台灣大約是40-60萬左右的強迫症病人,這個比例高於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恐慌症;男女罹患這個疾病的機率相當。大部分在青少年或成年早期(二十五歲以前)發病;大部分都有婚姻適應的問題,也容易並發續發性憂鬱症狀。
 強迫症主要的症狀包括:
 一、強迫思考:強迫症病人心中常會有自己不想要的重複想法、影像或衝動。持續害怕自己或心愛的人會受到傷害﹔認為自己得到可怕疾病的不合理的想法﹔或者超乎尋常的將事情做得對或完全,這些現象都是很普遍的。病人不斷地經驗到一種困擾的想法,例如,「我的手好髒,我必須去洗手」、「我可能沒關瓦斯!」或「我會傷害我的小孩!」這些想法都不是個案本身想要的、那是不愉快的,會產生很高的焦慮。
 二、強迫行為:在強迫思考之後,跟著來的就是強迫行為。強迫行為可以暫時降低強迫思考帶來的焦慮,但是也因此而不斷地強化個案去執行強迫行為的動機。最常見的強迫行為是清洗與檢查,其他症狀包括算數字、收集物品、物品排列的整齊性,這些行為一般是想免除對自己或他人的傷害,或者無法擺脫不合理的責任感。某些人會有重複的儀式行為,這會暫時降低病人的焦慮,但是禍害卻是無窮盡的。

 


 

 

 強迫症的成因主要是體質因素,也就是腦部頭狀核、眼前額葉的部位有病灶,以致對很多訊息的過濾過份仔細,導致訊息塞車無法通行。所以很多強迫症患者,會不斷地重複檢查,無法快速完成工作。
 中醫治療強迫症可分藥物和針灸兩部分。藥物部分主要以疏肝理氣,寧心安神為主,臨床常以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甘麥大棗湯合養心湯,寧心安神,加減茯神,酸棗仁,百合,柏子仁,毛冬青,龍骨,牡蠣,天門冬等。透過疏肝理氣,寧心安神,可有效改善強迫症的發作頻率和嚴重度。
 配合針灸,針對頭皮和耳朵相對應到腦部頭狀核,眼前額葉的部位下針,會有相當不錯的效果。臨床上頭皮針可取額中帶,額旁一帶,百會透太陽;耳針可取對應於腦部的相關穴位,下視丘,視丘,頭狀核,額葉等穴位;眼針可取眼八卦針,有效放鬆患者,穩定緊張情緒。體針可取神門,內關,膻中,合谷,曲池,三陰交,太沖,陰陵泉等。
(作者/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原載於109年6月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