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恐慌症  

 恐慌症其實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都屬於焦慮症的一種,患有恐慌症的個案,可能會在看似沒有特殊原因,旁人覺得毫無異樣的狀況下,突然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和排山倒海般的恐懼,有些人甚至會描述「像是心臟病發作」、「完全喘不過氣」這類的感受,通常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發作完畢,但恐慌症個案常會持續擔心下一次的發作,影響了自己的正常生活。
 每個人都經歷過各種焦慮或恐慌的感受,這是面對壓力或危險的狀況下,非常自然的反應。但對恐慌症的個案來說,這些巨大強烈的感受,卻是難以預期的。
 恐慌症的明確成因,目前還沒有完全確定,但多數專家會認為這和壓力、遺傳、童年的創傷經驗、個人的個性與體質、社會心理等因素有關,近年來也有更多研究,認為和腦內傳導物質有關。在臨床上的經驗,我們可觀察到,有些個案有家族遺傳、兒時曾經遭受到家暴、曾經遭遇過嚴重的家庭或者是職場、社交上的創傷等等。根據相關的統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恐慌症,發生率大約是男性的 2倍左右。
 恐慌症多數在成年早期,也就是20歲左右出現,平均發病年齡大概在25歲左右。在生理上來看,恐慌症可能是因為大腦的杏仁核受到恐懼的刺激,使得全身的交感神經興奮,造成了一連串的症狀。這些症狀通常可以被分為「生理症狀」,以及「心理症狀」兩個面向。
 在生理上,患者可能會出現以下這些症狀,主要跟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有關,包括心悸、心臟怦怦跳或心跳加快;出汗;發抖或顫慄;呼吸短促或喘不過氣的感覺;喉嚨有哽塞感;胸痛或不適;噁心或腹部不適;感覺頭暈、步態不穩、頭昏沉;冷顫或發熱的感覺;感覺異常,如麻木或刺痛感。在心理上,患者可能感受到失去現實感或失去自我感;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害怕即將死去。

 


 

 

 通常恐慌症會在很短的時間,通常是10分鐘內,就達到症狀的高峰,而且會合併多種生理症狀和心理症狀同時發作。發作的時間通常維持幾分鐘到半小時。由於恐慌症發作平常「無法預期」,造成許多患者會因此不敢出門、不敢一個人獨處,因此在工作與正常人際關係上都受到嚴重的影響。
 中醫治療恐慌症,著重在心、脾、肝、腎。心主神明,脾主思,肝主情志,腎主恐,臨床常以養心湯,養心補血,安神定志,改善心血虛少,神志不寧,驚悸怔忡,歸脾湯補益氣血,健脾養心,改善心悸,怔忡,健忘,恐慌;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清熱養血,改善焦慮易怒,恐慌,煩躁;腎水充則肝血足而膽壯,腎水虛則肝血不足而膽弱易恐,可以六味地黃丸滋腎陰補腎水。
 除了藥方外,配合針灸,主要以耳針為主,並用頭皮針、眼針、體針,可配合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注射,有效放鬆交感神經,振奮副交感神經,改善焦慮,恐慌,十分有效。

(原載於109年6月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