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甲狀腺眼疾中醫治療  

 甲狀腺眼疾,又稱作葛列夫氏眼病變,是非常複雜的眼窩發炎性疾患,除可能造成視力嚴重的危害,亦有可能破壞病人的面貌,最常見的就是甲狀腺疾患所造成的凸眼。當視神經受到壓迫,或凸眼導致眼瞼閉合不全所造成的角結膜病變,往往是此疾病惡化的眼科急症。大多數甲狀腺眼疾的病人都可發現伴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自體免疫引起的甲狀腺亢進,又稱作葛列夫氏病。
 體內的自體免疫抗體攻擊甲狀腺,進而造成甲狀腺增生腫大,並刺激甲狀腺異常分泌大量的甲狀腺素。然而,即便是甲狀腺低下的病人,例如橋本氏甲狀腺炎,或甲狀腺功能檢查正常的患者仍有可能出現甲狀腺眼疾。甲狀腺眼疾的發生率在女性約每10萬人有16人,男性則為每10萬人有2.9人。危險因子包括女性、中年及抽菸。抽菸更是大幅增加甲狀腺眼疾的風險約7至8倍。
 至於造成甲狀腺眼疾的病因,目前認為是因為自體抗體錯誤攻擊了眼窩的纖維母細胞,誘發其大量分泌細胞外基質及促進發炎的細胞因子,進而吸引許多發炎細胞的浸潤。另外,眼外肌的發炎肥大也會造成眼球運動的限制及凸眼。由於眼眶骨的限制,眼窩空間裡造成視神經的壓迫,嚴重者導致永久性的失明。
 甲狀腺眼疾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乾眼、眼睛紅、複視疊影、眼球運動疼痛及外觀上的變化。其臨床上可觀察到的症候,則包含了最常見的眼瞼退縮(90%)、次常見的凸眼(60%),及第三常見的因眼外肌肥大所致的眼球運動受限(40%);其他還有雙眼向下注視時,上眼瞼隨之向下的時間延遲、結膜充血、眼窩脂肪脫垂、角膜病變、眼眶周圍組織水腫、及視神經病變。臨床上最常見的眼瞼退縮及凸眼,往往造成病患外觀上給人怒目圓睜的印象,也影響其人際交往。而最嚴重會導致失明的眼科急症,則是壓迫性視神經病變及暴露性角膜炎引起。

 


 

 

 中醫治療甲狀腺眼疾主要以清肝熱、滋腎陰補腎水、滋陰降火、活血化瘀為主,肝開竅於目,免疫系統自體抗體錯誤攻擊了眼窩的纖維母細胞,這個過程表現出肝熱的症狀。腎主水,肝主木,腎水涵養肝木,滋腎陰補腎水,滋陰降火清肝熱可有效調節免疫系統,減少自我攻擊,活血化瘀可協助發炎物質的清除,臨床常用知柏地黃丸合龍膽瀉肝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丹皮、穀精、密蒙花、茺蔚子、青箱子、梔子、車前子等。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百會透太陽、眼區、額中帶、額旁一帶;耳針可取目一、目二等相關穴位;眼針則以八卦針為主;體針可取風池、翳風、合谷、太沖、後蹊等穴;腕針可取內腕向肩部方向沿皮下刺三針。
 
(原載於109年3月3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