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叢發性頭痛中醫治療  

 叢發性頭痛是頭的一側出現疼痛的情形,通常發生在眼周附近;這種疼痛感十分強烈,是所有頭痛中數一數二劇痛的類型,通常在4~12週內會反覆發作,然後會有一段期間症狀比較緩和。
這種頭痛非常少見,通常發生在男性和20歲以上的成年人,不過只要避開危險因子,就能有效降低發作的風險。在全球所有人口中有將近千分之一的人,都會經歷類似叢集性頭痛的症狀。有萬分之五的人,每年都會發作叢集性頭痛。20到40歲為叢集性頭痛的好發族群,男性的患者數量比女性多四倍。叢集性頭痛的命名由來,是因為症狀會在特定時刻頻繁發作。因為過於惱人,也被稱作為自殺性頭痛。生活習慣的改變並避開可能的刺激物質,是有效避免叢集性頭痛發生的方式。
叢發性頭痛的症狀常見如下:
‧頭的一側突然出現十分強烈的刺痛、炙痛、刺骨的痛;先是一眼有症狀,然後慢慢擴散至臉、頭、頸部和肩膀。
‧頭痛發作時會感覺很疲倦、焦躁。
‧眼睛紅腫、流淚。
‧靠近患處的鼻子堵塞、流鼻水。
‧臉部出汗。
‧膚色蒼白,臉部也有可能發紅。
‧疼痛處的眼皮下垂、腫脹。
叢發性頭痛的危險因子常見如下:
‧男性患有叢發性頭痛的機率為女性的2~4倍。
‧雖然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有這種頭痛,但病患大多為20歲以上成年人。

 


 

 

 ‧叢發性頭痛的病患大多都有在吸菸。
 ‧酒精也有可能會引起叢發性頭痛,因此大多數病患在發作期應該避免攝取酒精。
 ‧若父母或親人有叢發性頭痛,您可能有較高的機率會罹患這種頭痛。
 中醫治療叢集性頭痛主要以平肝潛陽、疏肝理氣、鎮肝熄風、活血化瘀為主,肝陽上亢、肝氣鬱滯、肝風內動,氣滯血瘀則易誘發叢集性頭痛,臨床常以天麻鉤藤飲平肝潛陽;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健脾胃;鉤藤散平肝熄風,血府逐瘀湯活血化瘀等,加減蒿本、蔓荊子、葛根、羌活、川芎、丹參、川七、赤芍、白芷、吳茱萸、夏枯草等。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額中帶、額旁一帶、四神聰、百會透太陽;耳針可取下視丘、丘腦等相關穴位;眼針以八卦針為主,效果很好;體針可取崑崙、跗陽、合谷、太沖、印堂、足三里、陽陵泉;手腕部可以沿皮下斜刺三針往肩部方向。平時保養,勿熬夜,避免壓力太大,過度勞累,睡眠不足,勿抽菸,飲食清淡。

(原載於109年3月1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