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小腦萎縮症  

 自體顯性脊隨小腦共濟失調症,簡稱小腦萎縮症,是台灣罕見疾病中的最大宗一支。小腦萎縮症的遺傳模式,多為顯性遺傳,父母一方有小腦萎縮症者,其子女將有50%的遺傳機率,因此只要親代中任何一人帶有此病的基因,就能夠遺傳至子代造成發病。多數之致病原因是由遺傳性的運動失調缺陷基因所製造出不正常的蛋白質,除了可能會造成蛋白質結構上的改變而導致失去功能之外,也有可能因蛋白質的大量累積而對神經細胞產生毒性,使神經細胞持續地退化而死亡甚至是失去功能,因而造成了肌肉對從腦部傳來的神經訊號無法同步,令肌肉、四肢不協調的症狀越來越明顯。所以若有一個具有SCA疾病的家族,則他們的後代很有可能因三核苷酸片段重複次數逐漸增加而提早出現SCA的疾病症狀,導致無法隨心所欲的行動甚或控制軀體的情形發生。然而小腦萎縮症也非全部來自遺傳,目前台灣的小腦萎縮症病患中,約有25%屬非遺傳性的病人,致病原因可能與感染毒物、藥物、外力受傷、基因突變等多種複雜因素有關。
本症常見狀況如下:
一、運動失調的症狀(小腦失調障礙):由於小腦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症狀。
步行障礙:步行時出現搖晃。到後期會變成步行困難。
四肢失調:四肢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活動。不能好好地使用筷子。寫的字會變的混亂
語言障礙:說話時發音變得不清楚。聲音的韻律和大小變混亂,說話的意思變得不明瞭。
眼球振動:在身體姿態及視線方向不變得情況下,眼球出現輕微搖曳。
二、姿態反射失調:不能很好地保持姿勢,身體會左右傾斜。
運動失調的症狀(脊隨機能障礙):由於脊隨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顫動:不受自己本身意識控制,雙手出現不隨意的震動。
筋固縮:筋肌及關節出現僵硬現象
巴賓斯基反射:雙足的大拇指出現向腳背方向彎曲現象。

 


 

 

 三、自律神經的症狀(自律神經障礙):由於自律神經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起立性低血壓:急速起立會出現暈眩。
 睡眠時無呼吸:睡覺的時候呼吸停止。
 出汗障礙。
 尿失禁。
 不隨意運動障礙-肌張力障礙:由於身體的肌肉不隨意地持續收縮,造成肌肉產生變形,而無法依照自身的意思活動。
 中醫治療小腦萎縮症,主藥以養心血,補腎水為主,心主神明,腎主髓海,心火腎水協調,水火濟濟,生生不息。臨床常以人蔘養榮湯合天王補心丹補氣益心陰,歸脾湯養心脾心虛,左歸丸滋腎陰,右歸丸補腎陽,還少丹補益氣血,養陰益腎,加減胡桃、龍眼肉、肉蓯蓉、巴戟天、玉竹、杜仲、黃耆、當歸、阿膠、龜板、人蔘等補腎填精,滋養心血的中藥,有助小腦萎縮的改善。配合針灸,效果更佳,頭皮真可取百會透太陽、頭、頸、背、腰、骨氐、四肢相關穴位、額中帶、四神聰等,眼針可曲演八卦針,耳針取小腦、下視丘、腦下垂体等相關穴位;體針可取風池、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血海、太沖、合谷、曲池等。

(原載於109年3月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