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乳腺纖維瘤  

 纖維腺瘤是從乳房小葉組織中生長出來,混和上皮與間質組織的腫瘤,發生率為18~20%,好發於年輕女性,為女性最常見的良性乳房疾病,通常沒有其他徵候。
 乳房纖維腺瘤最常出現於生育年齡的女性,特別是小於30歲,不過仍可生長於各種年齡層。
 典型症狀為生育年齡的女性胸部出現單顆無痛結實、邊界清晰、生長緩慢、可自由推動的腫塊,通常小於3公分。在少數情況,同側或兩個乳房中,同時或先後出現多顆腫塊,甚至可以成長到20公分;或者在乳房攝影中發現結節、鈣化或觸摸不出來的小型腫塊。當腫瘤內出血時,疼痛可能是某些個案的第一個徵候。乳房纖維腺瘤大部分是良性的,癌化的機會在1000人中約有3人。因為乳房纖維腺瘤從小葉中生長出來,小葉癌是乳房纖維腺瘤裡面最常發現的癌症。在男性乳房發現的大部分是乳腺葉狀腫瘤,乳房纖維腺瘤非常罕見,除非是接受抗雄激素治療的患者。
 乳房纖維腺瘤與荷爾蒙有關,經常在停經後消退。大量攝取蔬菜水果、高生育數量、少使用口服避孕藥以及適當運動與腫瘤低發生率相關。
 1.經常處在壞情緒中。
 2.亂使用豐胸產品。
 3.經常乳房按摩。
 4.亂補雌性賀爾蒙。
 乳腺纖維瘤患者的飲食禁忌:
 1、多吃含維生素A、C、E的食品,多吃綠色蔬菜和水果。
 2、不吃鹽醃、煙燻、火烤和油炸的食物,特別是烤糊焦化了信物。
 3、乳腺纖維瘤飲食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
 4、堅持低脂肪飲食,常吃些瘦肉、雞蛋及酸奶。
 5、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等。

 


 

 

 6、乳腺纖維瘤飲食應保持新鮮,不吃發霉變質的飲食。
 7、多吃粗糧雜糧,如粗米、玉米、全麥片,少吃精米、精麵。
 8、常吃富有營養的乾果種籽類食物,如葵花子、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核桃、杏干、杏仁、葡萄乾等。
 9、常吃含有能抑制致癌作用的食物,如苤藍、包心菜、胡蘿蔔、油菜、蒜、植物油、魚等。
 乳房腺瘤的中醫療法
 中醫治療乳房腺瘤,主要是以疏肝理氣,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為主,臨床上常以加味消遙散、柴胡疏肝湯、十六味流氣飲、散腫潰堅湯為主,加減玄參、牡蠣、貝母、夏枯草、丹參,鱉甲、天花粉、赤芍、川七等。配合針灸、頭皮針以額中帶、額旁一帶、百會透太陽為主,耳針可取乳房、神門等相關穴位,眼針取肝、上焦,腕針可由內側向上沿皮下刺三針,體針可取膻中、內關、足三里,合谷,太沖等。肝經循行乳房,肝主條達,肝氣條達則積聚不起,乳房較不易長腺瘤,囊腫之類的腫瘤,肝鬱氣滯,則癥瘕起,乳房較易形成腺瘤,囊腫的腫瘤,所以得心情愉悅,避免壓力太大,是養生保健,避免乳房纖維腺瘤的重點。

(原載於109年3月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