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早期妊娠嘔吐中醫治療  

 妊娠劇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HG)是妊娠併發症的一種。其特徵為足以造成體重下降與脫水的嚴重噁心和嘔吐。徵象和症狀包含一天內多次的劇吐還有暈眩感,其嚴重程度超越害喜。症狀通常會在懷孕二十週後稍微改善,但也可能整個懷孕期間都為此而苦。
 造成妊娠劇吐的原因尚未確定,但已知的危險因子有初次懷孕、多胞胎、肥胖症、妊娠滋養層細胞疾病、進食障礙病史,或是先前曾發生或有妊娠劇吐的家族病史。本病通常根據其症狀確診。妊娠劇吐已經在實務上被定義為每日嘔吐超過三次、體重下降百分之五或三公斤、及在尿液中出現酮類。確診前應排除泌尿道感染與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可能造成相似症狀的疾病。
妊娠嘔吐早期有哪些常見症狀
 1、噁心、嘔吐
 停經6週左右出現噁心、流涎和嘔吐,並隨妊娠逐漸加重,至停經8周左右發展為頻繁嘔吐,不能進食,嘔吐物中有膽汁或咖啡樣分泌物。
 2、水、電解質紊亂
 嚴重嘔吐和長期飢餓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使氫、鈉、鉀離子大量丟失,出現低鉀血症。患者消瘦明顯,極度疲乏,口唇乾裂,皮膚乾燥,眼球凹陷,尿量減少。營養攝入不足使體重下降。
 3、酸、鹼平衡失調
 飢餓情況下機體動用脂肪組織供給能量,使脂肪代謝的中間產物-酮體聚積,引起代謝性酸中毒。

 


 

 

 *妊娠劇吐會帶來那些不良的影響?
1.母親方面:孕婦因食慾、食量的降低和嚴重的嘔吐,會導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及各種營養素缺 乏所造成的疾病。
2.胎兒方面:無法獲取足夠的營養素而影響胎兒正常的生長發育。
中醫治療早期妊娠嘔吐,主要以芳香化濁和胃逆流,配合安胎,臨床常以香砂六君子湯,霍香正氣散,加減麥冬,淡竹茹、生薑、黃芩、白朮、桑寄生,續段、杜仲、砂仁等。可加重砂仁劑量,一天二公克。妊娠初期可配合人參,但若有出血,則人參不可用,產前一個月,忌用人參,怕生產時出血不止。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額中帶,額旁二帶,百會、上星;耳針可用胃、賁門、食道,消化皮質下;眼針可用肝、中焦、胃等;體針可用內關、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等。舌針可點次舌面中間區塊,降逆止嘔口若嘔吐劇烈,水分、電解質等流失,須適度補充,多喝溫開水,多吃水果,香蕉、水梨、櫻桃、蘋果等。話梅生津止嘔,效果不錯。

(原載於109年2月2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