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耳針作用原理簡介  

 耳針作用原理常見相關學說如下:
 一、生物電學說
 國內外很多實驗研究及臨床實踐證明,當人體患病時,耳廓一定部位(耳穴)會產生電阻降低等電學變化,並有一定規律性,因此,利用患病的相應耳穴電阻降低的原理廣泛地應用於診斷疾病和治療疾病。
 生物電軸認為,傳導生物電的通路是經絡,經絡是人體內生物電軸現象,它是一種獨特的電子束沿著特定路線循行的電磁波。穴位是機體內外通電的門戶,此學說認為機體各組織器官均系具有磁特性的蛋白質和細胞組成。在生命活動中,由於新陳代謝的不斷進行,從而產生生物電如心電、腦電、機電、神經纖維的動作電位等,這種生物電在體內借助組織即體液含有電解質,呈容積導電形式投射到皮膚表面。在皮膚上具有各器官電力線交叉點-穴位。這種生物系統認為,當組織器官有病時,其異常生物電則沿經絡這個通道反映到耳穴(或體穴)上來,表現為某耳穴電阻降低。針刺這些穴位,所產生的電位差和創傷電流又沿著經絡這個電軸傳至組織或器官,起到治病作用,機體內的生物電及皮膚電的活動和變化都有神經系統的參與,特別是植物神經系統的參與調節。
 二、生物控制學說
 控制論是研究各種控制系統中的控制、調節、聯繫以及資訊傳遞一般規律的一門現代科學。其基本觀點認為生物(特別是人)與機器(主要是各種自動機器)中的過程具有某些共同的規律。各種控制系統都具有資訊的接收、傳遞、儲存與加工的過程。人體也是一個控制系統。從生物控制論的觀點對耳針作用原理,可有如下觀點:
 (一)擾動補法:是開環控制的基本原理,即利用控制資訊,如針刺耳穴產生的輸出反應,抵銷、削弱或改變由擾動資訊,如疾病、手術創傷等產生的輸出反應。
 (二)閾值控制:所謂閾值控制是用控制資訊去改變”擾動通道”的傳遞特性。比如,改變”擾動通道”的動作”門限”,改變其”通頻帶”或”放大倍數”及至阻斷擾動資訊通道,如下所示:
 1.”門限控制”是改變”擾動通道”。耳針之所以能使症狀減輕或緩解,可能是耳針提高了”擾動通道”的”門限”,產生了”門限”控制,提高痛閾。

 


 

 

2.”開關控制”耳針的控制資訊,可由”或”門輸出,產生針感;另一方面經過一定”延時”由”非”門輸出,使”與”關門。因而使疾病的擾動資訊通過”與”門。所以不產生疾病症狀。
3.反饋適應:”反饋”是閉還控制的基本原理。
三、生物全息律學說
根據生物全息律,耳廓這個獨立部分是人體整體的縮影,耳廓包含了人體各部分的資訊。因此有人對耳穴資訊的傳遞原理提出了全息反射機制。這個反射機制,就是由腦內全息聯繫的神經元作為反射中樞而形成的全息反射路,都與其所對應的整體部位在中樞內的投射存在著雙向突觸聯繫。耳穴與其對影整體部位之間的資訊傳遞,就是通過這種聯繫進行的。全息反射中樞所存在的基本部位是在腦幹,從腦幹到大腦皮層的各級中樞,都有神經細胞參入了這一反射過程的控制。
四、閘門控制學說
這一學說認為疼痛的產生決定於刺激所興奮的傳入纖維的種類和中樞機能結構特徵。細纖維興奮可以打開”閘門”讓疼痛神經衝動通過;粗纖維興奮則使”閘門”關閉,疼痛性衝動不易通過。
五、免疫學說
免疫學是研究機體免疫系統和免疫反應規律的一門科學。近二十年大量實踐研究表明,針刺(耳針和體針)可以調整人體的免疫系統,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從而能夠治療疾病。

(原載於109年2月1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