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耳穴簡介  

 中醫耳穴類型大致可分為下列五大類,簡介如下:
 一、相應部位穴位
 根據人體的解剖部位在耳廓上的投影,用其解剖名稱命名的穴位。而相應部位在耳廓上是一籠統的、泛指的含意,只要機體某一組織器官或某一部位患病,在耳廓上相對應的部位處便有反射點或稱陽性點等,相應部位在耳廓上可以具體代表某一穴名,也可在耳廓的某一區域中代表某一點,耳穴特點是區中有點。如耳廓上的前臂部位在耳穴圖上沒有這個名稱,但在耳穴上卻有這個相應部位,即在耳穴腕、肘之間。因此相應部位是代表與機體相對應的解剖部位。這部位穴位如耳舟上的鎖骨、肩……;對耳輪上腳的趾、跟……;對耳輪的頸、胸……;對耳輪下腳的臀;耳甲腔的支氣管、氣管……;耳甲艇的輸尿管、膽管……;耳垂的眼、內耳……;耳屏的咽喉、內鼻等。
 二、五臟六腑穴位
 根據經絡、臟象學說命名的穴位,這部分穴位有心、肝、脾、肺、腎、大腸、小腸、膽、膀胱、胃、三焦等11個穴位,這11個穴位從解剖學來說,是人體解剖部位對應的臟腑,本可歸屬相應部位範疇,然而這些穴位更重要的是包含臟象和經絡學說的豐富內容。在耳穴診斷和治療應用中具有一穴多病,一穴多治的特點。耳廓與胚胎發育學說有密切關係,在胚胎發育過程中,胚胎中各胚層組織,內胚層、中胚層、外胚層與耳穴各穴位點都有著同源組織關係,耳穴診治的機理,以生理學,解剖學,遺傳學,神經、體液學說為基礎,耳穴的病理形態反應,又與病理學,臨床症狀學,病因學有密切相關反應,因此當五臟六腑等一器官患病時,並不只限於一個臟器的病理反應,而是互相影響的。

 


 

 

 三、神經系統穴位
耳廓的穴位不但有與機體相對應的神經系統的穴位,如腦、腦幹、丘腦、額、顳、頂、枕、交感、坐骨神經,並有調節大腦皮層神經興奮、抑制功能的一對穴即神門和興奮穴,有專用於治療神經科常見病-神經衰弱的神經衰弱區、神經衰弱點的穴位;皮質下穴是神經系統的重要代表穴,是人體感覺分析的最高部分,為高級神經活動中樞。根據大量病例良導點電測,皮質下可分神經系統皮質下區、消化系統下區、心血管系統皮質下區三個區。
四、內分泌系統穴位
耳穴與機體對應的內分泌穴位不多,僅有內分泌、腦垂體、促性腺激素點、甲狀腺、腎上腺、胰腺、睪丸、卵巢等8個穴位。耳穴”內分泌”是整個內分泌系統功能的代表區,與機體生理機能的調節,各個內分泌腺分泌功能保持相對穩定,而維持積體內外理化因素的平衡有關。耳穴雖有內分泌各腺體的相對應代表點,在臨床觀察中,耳穴對內分泌系統功能的調節是相互作用、相互增強的,因此耳穴在對內分泌功能紊亂的疾病治療中,常同時應用幾個主要穴位,達到調節內分泌功能目的。
五、特定穴位
是對某一種病有特定的診斷和治療功能的穴位,即一穴一病的診斷要穴,不但有定位診斷的意義,更有其定性的診斷價值。

(原載於109年2月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