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偏頭痛中醫治療  

 偏頭痛通常是局部、反覆發作和自限性的嚴重頭痛,並伴有自主神經系統的相關症狀。有偏頭痛史的人群中有15-30%都有病發先兆並且,有偏頭痛病發先兆的人群,還經常出現無先兆即發病的情況。疼痛劇烈程度、頭痛持續時間和發作頻率則因人而異。持續時間超過72小時的偏頭痛被稱為偏頭痛持續狀態。偏頭痛可能有四個階段,儘管在發病時並非所有階段都會出現,它們是:
 1.前驅症狀,即在頭痛發作幾小時前甚至幾天前的症狀
 2. 先兆,即緊挨著頭痛的症狀
 3. 疼痛階段,即所謂的頭痛階段
 4. 後期症狀,即偏頭痛發作後的影響
 偏頭痛的病因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據稱它們可能是由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綜合導致的。三分之二的病例都有家族遺傳的因素,很少是因為一種基因缺陷而導致的。該病症還與一些心理狀態有所聯繫,包括:抑鬱、焦慮和躁鬱症正如許多生物事件或生物觸發一樣。觸發因素可能在發病症狀開始24小時前發生,常見如下:
 生理因素
 常見的觸發因素包括壓力、飢餓、疲乏(這也可能導致緊張性頭痛)。偏頭痛在月經來潮時更易出現。
 飲食因素
 味精卻常被認為是偏頭痛的一個飲食觸發。
 環境因素
 偏頭痛患者可以在室內空氣品質和採光方面採取一定的預防性措施。
 偏頭痛的準確致病機理目前尚不得而知。有些證據顯示,中樞神經系統結構(如腦幹和間腦)起著主導作用,而其它數據則支持周邊激活理論(如通過圍繞在頭部和頸部血管周圍的感覺神經激活)。可能觸發頭痛的血管包括:硬膜動脈、軟膜動脈和顱外動脈,如頭皮動脈等。顱外動脈的血管舒張尤其被認為是重要致病原因。

 


 

 

 無先兆偏頭痛的診斷則可按照國際頭痛協會規定的下列「5,4,3,2,1標準」來判斷:
.發作五次或五次以上——偏頭痛有先兆,發作兩次即足以給出診斷。
.持續時間長達四小時至三天
.滿足以下兩種或兩種情況以上的:
。單側(僅影響頭部一側);
。搏動;
。「適度疼痛或劇烈疼痛」;
。「肢體活動可加劇疼痛或肢體活動出現障礙」
.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情況:
。惡心和/或嘔吐;
。同時對光線(恐光)和聲音(恐聲)敏感
偏頭痛中醫治療,主要以平肝潛陽、疏肝理氣、活血化瘀、鎮肝熄風為主,臨床上以天麻鉤藤飲平肝潛陽,柴胡疏肝湯疏肝理氣,血府逐瘀湯活血化瘀,鎮肝熄風湯鎮肝熄風,加減葛根、羌活、川芎、白芷、蔓邢子、丹參、川七、赤芍、蒿本等。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額中帶、額旁一帶,百會透太陽,四神聰;耳針可取肝、枕、額等相關穴位;眼針可用眼八卦針;腕針可從腕測向肩側沿皮刺;體針可用風池,合谷、太沖、翳風、完骨、太陽、率谷、公孫、崑崙、附陽等。平常保養,睡眠充足,不要熬夜,適度運動,不宜吃生冷冰涼食物,壓力不要太大,不要過度長期勞累,適度休息,多接觸大自然。
(原載於109年1月2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