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顏面神經麻痺中醫治療  

 顏面神經麻痺為常見的神經麻痺現象,與顏面神經有關的結構在出現問題後,都可能涉入。顏面神經的路徑相當長且相對的迂迴,所以有相當多的原因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最常見的為貝爾氏麻痺,一種只能經由排除診斷的自發性疾病。
 可分兩類:1.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於腦中風、頭部外傷或腦腫瘤等嚴重的 腦部疾病,顏面神經麻痺只是這些疾病的附帶症狀而已,麻痺本身並非這些疾病的治療對象 2.末梢型顏面神經麻痺,因中耳炎、病毒感染、外傷或腫瘤、生活壓 力等原因引起,麻痺則是其主要症狀,所以治療的第一目標是麻痺的處理,常見的是Bell’s Palsy(貝爾氏麻痺),這是單側的顏面神經痲痺,包含受影響側的眼睛周圍肌群,及嘴巴周圍肌無力
常見臨床表徵如下:
 1.嘴歪臉斜。
 2.眼皮不能閉合。
 3.容易流眼淚。
 4.眼睛乾澀發紅。
 5.味覺障礙。
 6.食物停滯在嘴巴內。
 7.喝水會從嘴角流出來。
 8.聽覺過敏、感覺聲音變大。
 9.嚴重時,同側耳後方會有疼痛感。
 常見病因如下:
 1.每年在台灣平均十萬人當中,就有15至40個病例。
 2.從小孩到老人都可能發生,沒有性別與年齡的差別。

 


 

 

 3.沒有特別好發在哪一側。
 4.大約有85%的病患會在發病後三到四周內復原,有95%的病患會痊癒。
 5.以每年季節變化時期最多,尤其春、冬二季。
 6.有復發的機會。
 7.一般常見的是病毒感染後,患者的免疫反應異常而造成顏面神經的水 腫、發炎以致引起麻痺。
 8.目前造成神經發炎及麻痺的原因尚未確定,其中以不知原因突然發生為最多。
 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強調時效,愈早治療,效果愈好,發病確診後立刻治療,效果最好,最好在30天左右,改善達95%,天天針灸,連續30次,是絕對必要的。少數患者會自己恢復,但大多數的患者須積極治療,才會完全恢復,臨床常見未積極治療,黃金時期過了,造成臉斜嘴歪不可逆的遺憾結果。臨床上常以荊防敗毒散和牽正散,加減丹參、川七、赤芍、川芎等,較改善後可以補陽還五湯加減葛根、羌活等調理。配合針灸,頭皮針可用額中帶、額旁一、二、三帶,耳針可加強眼皮,臉肌肉,嘴角肌肉力量加強,可取目一、目二、口、臉等穴位。眼針可用眼八卦針,改善眼瞼無力,體針可用承泣透四白,地倉透頰車、上關、下關、風池、翳風,絲竹空、攢竹、精明。

(原載於109年1月1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